惡質仲介粗心還嫁禍 勤奮印尼女險成非法移工

惡質仲介粗心還嫁禍 勤奮印尼女險成非法移工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移工仲介業者巫姓男子與林姓女子,因忘了幫印尼籍的女移工申辦延期居留,竟將錯就錯,謊報女移工遭雇主通報失聯,近3年來,卻仍繼續向女移工及雇主收健保費及仲介服務費,後來還騙女移工說疫情嚴重,要她別外出,也別用健保看病,令辦案人員拳頭都硬了。

移民署17日表示,全案經移送橋頭地檢署偵辦,檢方在4月間依偽造文書起巫、林2人,高雄市勞工局並以仲介公司違反就業服務法,重罰林女的仲介公司50萬元。

據了解,印尼女移工「阿蒂(化名)」2015年來台,受雇周姓男子照顧老母親,2018年申請延期居留,但直到2019年10月,仲介公司林姓女老闆與業務員巫姓男子,才發覺忘了幫阿蒂申請延期居留,任由阿蒂逾期在台工作,事後為隱瞞事實,利用雇主名義,向勞動部及移民署,涉嫌謊報阿蒂已經失聯,令阿蒂由合法工作變成非法移工。

移民署高雄專勤隊接獲通報阿蒂失聯,距離雇主應幫阿蒂申請延期的時間已近1年,令專勤人員懷疑事有蹊蹺,不斷蒐證,去年在周姓雇主家找到阿蒂,雇主與阿蒂都還被仲介蒙在鼓裡,阿蒂仍勤奮工作。後來高雄專勤隊查出,林女的仲介公司疑將錯就錯,變更公司名稱,持續向雇主、阿蒂涉嫌收服務費、健保費,總計3萬多元。

阿蒂得知自己變成失聯移工,相當錯愕,說仲介業者要她不能用健保卡去看病,後來還說新冠疫情嚴重,叫她別外出,害她生病只能到藥房買藥吃。

阿蒂後來由高雄市專勤隊與基督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協助安置,重新取得在台工作及居留許可,直感謝移民署人員幫她回復合法身分,繼續留在台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