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山採茶移工屢傳快篩陽! 衛生所配套令人憂心

梨山採茶移工屢傳快篩陽! 衛生所配套令人憂心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台中梨山地區正值採茶期,聚集不少外籍移工上山工作,近期屢傳快篩陽性案例,衛生所卻相關配套措施,山上醫療資源缺乏,民眾憂山上成「疫情孤島」;和平區衛生所表示,設籍和平區民眾若有疑似症狀,每周可到衛生所快篩一次,若快篩陽性,會請民眾到東勢PCR採檢。

南部茶葉採收期尾聲,多名外籍移工改移至大梨山地區採茶,但近日有移工感到喉嚨痛不舒服,向民眾取得快篩試劑,顯示結果為「陽性」,向衛生所詢問解決辦法,卻僅回答「得自行下山PCR檢測」,也未配給感冒藥物等或相關措施,要民眾自行想辦法解決;即便快篩陽性,個案是否有下山後續處置?也是一大問題。

民眾憂心,梨山地區正值採茶期,外籍移工至少上百名,有雇主的或許能協助處理,但其中不少「無雇主」的移工,就變成了「防疫孤兒」,有人染疫,衛生所無相關配套措施,若讓移工們自行下山,只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恐會造成更大程度傳染。

台中市和平區民眾代表羅進玉提到,17日早已經接到許多電話,表示收到不少外籍移工確診的消息;羅提到,外籍移工在梨山地區,即便確診也不一定會告訴其他人,加上群聚等生活模式,可能有更大災害狀況被隱藏著。

羅指出,梨山地區共有5千多名在地民眾生活,17日梨山地區醫療資源缺乏,甚至沒有西藥房可購買成藥,就醫等需仰賴衛生所,如今疫情緊張,衛生所竟未有相關措施可協助,僅「要移工自行下山後續處理」,反而容易讓疫情狀況成為黑數,屆時梨山地區若疫情爆發,不就僅能束手無策?

台中市和平區衛生所表示,目前PCR檢測站中央有管控,僅有特定醫院或診所才能測,但和平區仍未有相關單位可處理,加上和平區醫療資源較不足,快篩試劑更難取得;目前規劃設籍和平區民眾,若有明顯症狀,每周可至衛生所快篩一次,若檢測出來為陽性,再請民眾主動至東勢的PCR檢測站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