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寄了! 21萬家庭看護工主動納保

不要再寄了! 21萬家庭看護工主動納保
資料來源:中時新聞網

不用寄單,家事移工直接加保!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在今年5月1日上路,其中家事移工為強制納保對象,為簡政便民,勞保局已比對勞動力發展署提供的資料,勾稽納保,雇主不用填送投保申請書表至勞保局成立投保單位為看護工加保。

據統計,截至今年3月為止,我國目前有65萬9382名移工,而產業移工原本就是勞工保險的強制投保對象,5月1日後也能銜接職災保險,但21萬餘名的家庭看護工有投保勞工保險甚少,因此有部分雇主擔心受罰,因此仍自行寄單申請納保。

勞保局納保組組長黃錦儀表示,將主動比對勞動力發展署提供家事移工聘僱許可資料,針對尚未投保職保者,發函告知雇主相關規定並協助簡便納保,雇主無需填送投保申請書表寄勞保局。但若家事移工離職,雇主仍應於家事移工離職當日填具退保表申報退保。

黃錦儀提醒,家事移工主動納保投保級距為基本工資,但若實際領取薪資高於基本工資,也應核實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