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職災移工返國!台灣政府合作救援

助職災移工返國!台灣政府合作救援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越南籍移工阿輝(化名)來台工作時,不幸發生職災導致全身癱瘓,老婆小劉(化名)從越南來台照顧阿輝,卻不慎逾期停留。兩人因新冠肺炎疫情等種種因素遲遲無法返國。移民署南投縣服務站於清查滯台外來人口時發現他們的困境,積極與公私部門溝通協調,終於在6月22日協助阿輝及小劉返國與家人團圓。

據悉,當年阿輝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來到台灣工作,卻不幸在工作時發生職災意外,送醫院搶救,老婆小劉馬上趕到台灣就近照顧。本想等丈夫病況穩定再一同返國,卻因越南班機停飛無法返國,阿輝仍在醫院意識不清,小劉也因疏忽逾期到移民署自行到案。今年初國際班機陸續復航,南投縣服務站發現小劉仍未出境,便主動聯繫到部立南投醫院訪視阿輝,胸腔內科施志宏主任表示,阿輝意識不清,長期仰賴呼吸器,必須搭醫療班機返國;阿輝的仲介李先生無奈表示,因為疫情越南多家醫院都沒有足夠量能可以接收阿輝;此時,小劉在一旁已潸然淚下,她一方面非常想念在越南的兩名幼子,一方面又怕無力支付在台龐大的開銷及醫療專機費用。了解夫妻兩人困境後,服務站立案協處,幾經波折後,在醫院、仲介、越辦及移民署的合力協助下,阿輝與小劉終於在6月22日搭乘FORMOSA SOS專機順利返回越南。

移民署南投縣服務站站主任蔡崇富表示,台灣人很樂於助人,協助這個個案,需不斷聯繫協調,這段時間負責照護的南投醫院、安排醫療專機的台中童綜合醫院、阿輝的兩位仲介及越辦都很樂意且全力提供協助,大家共同的期盼就是讓他們早日回國與小孩團聚。阿輝和小劉回家了,在此也要特別呼籲在台工作的移工,工作時務必注意安全,才能真正給家人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