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聯移工盜伐扁柏金磚 辯「在越南不犯法」警戳破謊言

失聯移工盜伐扁柏金磚 辯「在越南不犯法」警戳破謊言
資料來源:中時新聞網

阮姓越南籍失聯移工等6人,今年2、3月期間與其他同鄉在南投縣翠峰一帶盜採珍貴林木,保七總隊、林務局、移民署等單位監控數月,本月17日趁著阮男等人載著甫盜伐的林木下山,在彰化逮捕6名越南籍嫌犯,起出重達401公斤的扁柏金磚,阮等人竟辯稱「在越南砍樹不犯法」,案經南投地檢署依違反《森林法》複訊後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28歲阮男在台失聯3年,期間靠著同鄉介紹,找來另外4男1女從事珍貴林木盜伐,並由3人擔任「砍伐手」,自南投翠峰進入山區後,利用3、4天時間潛伏尋找林木,並使用鏈鋸將百年扁柏從腰部割下約30公斤的方塊,再以人力搬下山,等候阮與另一名同夥開車接應。

本月17日,警方鎖定阮等人躲藏在彰化一處民宅,並沿途跟監趁著阮等人接應後,車上載滿扁柏時,當場逮捕眾人,當場起出黑色塑膠袋內包裹的扁柏,車上還有一名嫌犯的女友,也一併依違反森林法送辦。

警方查獲14塊扁柏金磚,重達401.52公斤,鏈鋸1組、背架3組、溯溪釘鞋3雙,以及載運扁柏的小客車2輛,阮男等人竟辯稱,在越南砍伐林木沒有違法,「為何在台是違法的行為」,企圖為自己不法行為脫罪,但警方找來移民署人員,確認在越南最重可處7年徒刑,併科罰金約合台幣192萬,當場戳破謊言。

保七總隊呼籲,台灣森林野生動植物資源豐富,是全民共有的珍貴資產,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在全國種樹專案會議中,更特別指示全國各警察機關,要從上游的砍伐到下游的銷贓管道,一網打盡,絕不容許山老鼠勾結外籍移工盜伐林木、破壞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