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青春專案啟動 將勞檢100場次

台北市青春專案啟動 將勞檢100場次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選定十大商圈 重點為勞條、職安、性平

 暑期打工旺季將至,社會新鮮人也將陸續投入職場,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宣布,今年「青春專案」即日起啟動,除了進入校園巡迴宣導求職防騙「7不3要」守則外,將選定十大校園商圈進行100場次的專案勞動檢查,檢查項目包括勞動基準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及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規定。

 所選定的十大商圈,為大直實踐商圈、台大公館商圈、政大指南商圈、師大夜市商圈、世新景美商圈、文化大學華岡商圈、銘傳士林商圈、北科光華商圈、北醫大吳興街商圈、北護大西門町等,其中北醫大吳興街及北護大西門町為今年新增,包含包含加油站、電影院、量販店、咖啡館、超商及餐飲業等青年學子打工較多的行業。

 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去年執行青春專案時發現很多問題,今年將持續透過專案檢查方式,讓不符法規的情況率降到最低。除了勞動條件基本權利保障外,在職業安全衛生部分一定會加強查核,包括工作防護等。如因事業經營需要而有夜間工作情形,雇主保障員工上、下班期間安全,夜班保護措施,或是交通津貼等,都會在專案勞檢過程提醒事業單位這些應遵守事項。

 事前預防方面,勞動局將於6月15日,以「尊重權益好雇主 職場安全我守護」為主題,邀請台北市各企業雇主參與,提醒雇主應依法為打工學生投保勞、健保,依法給予加班費、意識工作環境安全及就業隱私、就業服務法第5條相關規定,以及性別工作平等法等。另有25場次「求職防騙暨就業隱私校園巡迴」。

  賴香伶並提到,很多年輕學子剛踏入職場時,都會問公司是否有提供勞、健保,但有些雇主會認為從業人員都是親屬,非勞保強制對象。她強調,勞保尚可區分職災保險、就業保險,可以分項投保,會透過專案讓打工族瞭解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