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要求1個月內彙整廢外勞配額罰則

綠委要求1個月內彙整廢外勞配額罰則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暑假期間工讀生與部分工時勞工專案檢查300家

 目前勞動部正研議修正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裁量基準,若是外勞宿舍違反「建消安」規範,除依各主管機關裁罰外,也將要求勞動部對外勞配額給予不予許可或是廢止;對此立委要求勞動部一個月提出各項會廢止配額的罰則,以讓雇主及早因應,另須清查安置中心是否都符合未來將修正的新外勞宿舍規範。

 另外,暑假到來,民進黨立委邱泰源要求勞動部保障學生打工權益;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表示,對於學生打工的工資、工時、勞保、職安、工讀陷阱與詐騙等都有宣導,她強調,會與各地方政府合作工讀生與部分工時勞工專案檢查,至少檢查300家。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日審查勞動部、環保署107年度預算凍結案;勞動部共36項凍結預算案,會中決議全數解凍。

 民進黨立委陳瑩質詢指出,內政部在今年4月發出一個函釋指出,一般住宅單層隔間超過6間或設置超過10張床位,將變更原本建物使用類組,直接認定為「供公眾使用的建築物」,變更後防火等各項性能必須提升到公眾建物標準,包括隔間建材應使用不燃材料,若未遵照相關法規,可依「建築法」開罰6萬至30萬元,嚴重時可以直接拆除。

 陳瑩詢問勞動部是否有參加內政部修法會議?若是雇主違反上述規定是否外勞配額將不予許可或是廢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答覆,勞動部並未參加內政部修法會議,依據勞動部6月15日召開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裁量基準會議,外勞宿舍將納入「消建安」管理規範,會與罰則連結。

 陳瑩指出,有許多縣市實施突襲檢查,違反者要求限期改善,否則建築、消防等都會開罰,勞工局也會通知勞動部廢止許可,是否有「一罪兩罰」?她認為,為了外勞人身安全,裁罰雇主廢外勞配額,外勞就需轉出或是回國,反而是變成罰外國人,另因法令變動,雇主會擔心勞動力減少,反造成投資障礙,她要求勞動部1個月內提供會造成廢止外勞配額的各項罰則,以供雇主及早因應。

 此外,勞動部有委託民間單位設置安置中心照顧外勞,陳瑩質疑安置中心是否也能符合新的規範,要求勞動部清查安置中心的安全規範,也於一個月提供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