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外勞入廠輔導 年底前完成60家

台中市外勞入廠輔導 年底前完成60家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宣導工作期間應遵守法規 避免違反規定

 過往公部門對外籍勞工的宣導,多著重在權益保障面向,台中市政府勞工局今年首次辦理入廠輔導計畫,將以生活規範為主軸,搭配雙語翻譯,進入廠區與外勞面對面宣導在台工作期間應遵行事項,避免因誤觸法令而遭罰鍰,甚至影響自身合法工作權益。勞工局表示,由於今年是首次試辦,預計年底前至少輔導60家事業單位,如參與情況踴躍,希望輔導場次能達到90家。

 勞工局日前已透過相關管道向雇主宣導,台中市轄內事業單位如有意願,亦可主動聯繫勞工局,電話:(04)2228-9111分機35520李小姐。該局並強調,此項計畫屬於純輔導性質,團隊赴廠前會確認企業方便的時間、聘僱外勞國籍、人數,以安排通譯人員。另外也會通知仲介公司,可派員共同參與。

 截至六月底止,台中市外勞人數達到10萬2,618人,位居全台第二大縣市,僅次於桃園市,其中產業類就佔七成四。由於人數不斷增加,違反交通法規、吸食毒品、宰殺犬貓食用,以及假日私自打工賺外快等違法情事也增加,連帶仲介、雇主管理成本跟著提高。

 外勞事務科長張嘉珮表示,過去針對外勞宣導的事項,大多以權益保障為主,外勞生活規範方面,雇主多半委託仲介公司協助轉達,今年執行入廠輔導計畫,希望結合公部門的資源,讓外勞更了解在台工作時應遵守的義務,除避免外勞因違反法令遭罰鍰、遣返回國外,進一步也能讓企業重要的勞動力不致流失,對雇主、仲介也有正面助益。

 許多外勞以電動自行車代步,因此交通法規將列為這次重點。外勞容易因語言隔閡,受到不法人士誘惑接觸毒品,毒品防治也會在這次特別加強。部分外勞休假外出,常會到溪邊、水溝,甚至濕地抓魚,可能造成自身危險且違反保育法規,都會在這次加以說明。勞工局也已著手彙整各類文宣資料,預計9月底前陸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