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勞工司法正義 勞陣籲勞動事件法速三讀通過

保障勞工司法正義 勞陣籲勞動事件法速三讀通過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立法院21日開議,由司法院研擬提出,行政院會銜送立法院審查的「勞動事件法」草案今天排入院會等待一讀並附委,對此,台灣勞工陣線呼籲立法院朝野應將勞動事件法列為最優先的法案,儘速三讀以保障勞工的司法正義。

 勞陣指出,司法和行政兩院的勞動事件法全文共五章53條,內容除了擴大法院處理勞動事件的範圍、勞動法庭設置與專業法官的選任、更有利勞工的法院管轄,以及包括標的價額標準、裁判費與執行費暫免等降低訴訟障礙規定之外。

 勞陣認為,該法上路後,勞資爭議將可以透過法官和兩位調解委員進行調解,應可減少在行政調解實務上資方惡意缺席的情況。而作為訴訟前置的調解程序,亦規定於三次期日內終結,將可以讓勞資雙方更能快速釐清法律關係和爭點,共同力求達成合意解決方案。

 勞陣指出,勞動事件法的審判程序,強化了雇主文書提出的義務,違反證物提出命令,法官可裁定3萬元的罰鍰,將可改善勞工舉證不易的弱勢處境。在保全程序上,無論是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供擔保金額、薪資事件、確認關係存在及調動等事件的保全,都有相當積極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