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全台20萬名家事移工強制投保職災保險 雇主負擔保險費

全台20萬名家事移工強制投保職災保險 雇主負擔保險費   (圖文來源:經濟日報)
  全台有近20萬名家事移工,勞動部提醒家庭雇主,須為家事移工投保職業災害保險,以保障家事移工工作安全。
勞動部表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已於2022年5月1日施行,外籍家庭幫傭或看護工(即家事移工),應依法強制納保,以獲工作安全保障。
目前在台有19.8萬名家庭看護工、及1,450名家庭幫傭,統稱為家事移工。

勞動部表示,災保法擴大納保對象,提供多元加保管道,以確保在第一線工作的勞工朋友,都可以獲得勞工職業災害保險保障。其中該法第六條明定經中央主管機關核發聘僱許可之家事移工,應以其雇主為投保單位,參加職保為被保險人,又為簡政便民及兼顧行政效益,勞工保險局已主動比對家事移工之聘僱許可資料,協助雇主納保,並將於每年2月、5月、8月及11月之25日前寄發保險費繳款單,聘僱家事移工的雇主,應按時繳納保費,以確保勞資雙方之保險權益。

勞動部強調,勞工不分國籍、不分職類,皆有工作安全保障需求,依法聘僱家事移工的雇主,也應善盡投保單位的納保繳費義務,讓移工朋友可以安心及安全提供幫傭或照護服務工作,共創勞資和諧的職場工作環境
 

保健品、營養品該怎麼選?單方好還是複方好?(圖文來源:健談網)

保健品、營養品對於不少民眾來說已經是生活必需品,透過保健品、營養品來補充自己不足的營養素,不僅快速又方便,但市面上有百百種保健品與營養品,光是單方就琳瑯滿目,更不用說還有各種複方搭配,宣稱的效果更是令人為之炫目,而想要真正補充適合的營養素,幫助自己身體更好該怎麼選呢?微笑藥師藥局廖偉呈藥師表示,想要正確選對對自己有幫助的保健品、營養品其實並不難,只要針對想要的目的、功能,並且把握三大要點即可!

保健品、營養品挑選三大要點:

一、日常營養攝取的內容有沒有缺乏
保健品、營養品的功能,最主要就是幫助人體內補充不足的營養素,因此在選擇之前,應先審視自身平時飲食與作息的狀況,對於自身的飲食喜好必定相當了解,而平時有無偏挑食的習慣?若經常外食有沒有特定選擇的食物種類?是否會因為方便或快速而固定的選擇少數的食物種類?其實這些都能幫助自己審視是否有缺乏的營養素,若有則可針對單方做選擇,而若是不太清楚自身平時缺乏的營養素,想廣泛性的補充,則可選擇像是綜合維生素等做補充,茹素者可針對B12做額外補充。

二、是否有特殊疾病或特殊需求
自身的疾病或者特殊需求也是選擇的一大要點,譬如大病初癒、正在接受癌症治療,或者工作上特殊需求,像是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容易耗眼耗腦,這時可能就需要葉黃素搭配蝦紅素幫助滋潤與放鬆眼睛。另外如糖尿病、腎臟病族群,往往就會需要透過特定的營養補充品,幫助補充足夠的營養速外,同時也能控制糖份或蛋白質、離子等的攝取。若工作常常需要提神者,也可選擇高劑量的B1、B2、B3、B6、B12的配方。選擇上都會比較以功能導向為主,而非單純補充日常營養素。

三、是否有加乘性或是反而有扣分效果
營養素之間可能會有互相加乘的效果,當然也可能會有扣分的效果,例如脂溶性維生素或葉黃素,與魚油併用,能提升整體的吸收度。但是過多菌種的益生菌配方,反而會降低整體的穩定性與定殖率。而甚至有些營養素與藥品併用時,可能會增加藥物的副作用,例如抗凝血藥物與魚油、維生素E併用時,就需經過評估。購買前最好先諮詢醫師或藥師,正確的選擇才不會沒補到營養反而傷了身體!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微笑藥師藥局 廖偉呈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