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空運5千萬海洛英藏手提袋闖關 泰籍移工遭逮

空運5千萬海洛英藏手提袋闖關 泰籍移工遭逮   (圖文來源:聯合新聞網)
政部關務署台北關與航警局安檢大隊執行快遞貨物X光儀檢時,發現一件以紡織品名義申報進口的包裹X光影像可疑,開箱查驗後發現包裹內的多件民族風手提袋內層皆夾藏第一級毒品海洛英,毛重約12.5公斤,市價約5000萬元。航警局刑警大隊循線逮回涉案的潘姓泰籍移工,並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移送台灣桃園地方檢察署偵辦。

航警局表示,航警局安檢大隊與海關於111年11月間執行進口貨物檢查時,發現一件來自泰國的快遞貨物X光顯像有異,開箱查驗後發現包裹內多件民族風手提袋夾藏毒品海洛英,毛重約12.5公斤,意圖蒙混闖關,航警局隨即與嘉義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嘉義縣警察局朴子分局共組專案小組,並報請台灣桃園地方檢察署范玟茵檢察官指揮偵辦。

專案小組清查貨物資料後隨即佈線並鎖定一名在嘉義工作的潘姓泰籍移工,遂前往埋伏監控,並成功將潘姓犯嫌逮捕歸案。潘嫌到案一直向警方喊冤,表示自己並沒有走私毒品,經專案小組突破心防後,潘嫌才坦承是為了賺取手續費才幫忙取貨,全案訊後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移送台灣桃園地方檢察署偵辦。

據了解,這批海洛英的純度很高,所以價格約為5千萬;落網的潘姓移工來台工作近2年,受境外友人委託幫忙領取夾藏海洛英的包裹,雖有領取酬勞但金額僅萬元上下,因收取包裹前已知內容物為毒品海洛英,所以領取包裹前觀察多時,確認沒有警方埋伏才出面取貨,但仍遭警方逮捕。

航警局表示,扣案毒品數量龐大,嚴重危害國人健康及社會治安,所幸毒品及時攔阻於國境線上,充分展現政府緝毒無假期及對毒品宣戰的決心,本局亦將賡續加強邊境毒品查緝工作,使不法集團無可趁之機。航警局同時也呼籲,製造、運輸、販賣第一級毒品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處無期徒刑者,得併科新臺幣三千萬元以下罰金,民眾切莫受販毒集團利誘而蹈觸法網,遺憾終生。

※提醒您:戒毒專線0800770885

你是容易有痔瘡的人嗎? 有這些特性的人要注意! (圖文來源:健談網)


​痔瘡雖然大多不會危及生死,但嚴重的痔瘡卻會讓人非常不舒服,可以的話相信多數人都不願意有痔瘡,若想避開痔瘡的困擾就需要了解痔瘡的成因與什麼有關,哪些特性的人又特別容易有痔瘡呢?琳安診所大腸直腸外科盧延榕醫師表示,痔瘡的形成與腹內壓有關,腹內壓的增加會使得痔瘡容易生成,但凡需要久坐久站、常搬重物的人,基本都會比較容易出現痔瘡,因此需要特別注意。
 

大多數人一天中有很長的時間是處在工作的狀態,因此職業的需要或特性,往往就是容易造成痔瘡的原因,盧延榕醫師說明,其實容易有痔瘡的職業很多,需要久站的像是櫃姐、教師、護理師,久坐的像是行政類的上班族、工程師、職業駕駛、大客車司機等,需要常搬重物的像是工人、物流士等,甚至飛行員也是久坐容易出現痔瘡的族群之一,而其主要原因在於維持一個動作過久且沒有適當休息,會導致腹內壓的增加,進而使痔瘡容易增生,而常搬重物者則更直接,重物對於身體造成的壓力,直接增加腹內壓,使得痔瘡很常出現。

 

而久坐久站、搬重物等特性對於痔瘡的影響,並非只在某些職業上出現,盧延榕醫師分享,有時候可能會因為一段時間需要經常的久坐、久站、搬重物也可能會有痔瘡出現,診間內就不乏有國三、高三的學生,因為準備升學考試,長時間坐著看書又過少活動,因而出現痔瘡,甚至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需要手術治療的地步。

 

除此之外常便秘或常腹瀉者也需要注意,盧延榕醫師解釋,經常便祕者本身就是痔瘡高風險者,便秘的症狀如糞便過於乾硬、排便困難等,都容易使直腸與肛門等部位出現血液循環不良,進而導致痔瘡。而經常腹瀉者像是腸躁症的患者,會因為經常腹瀉而頻繁刺激肛門,導致容易增生痔瘡或使其受傷發炎,因此也會容易出現症狀。

 

容易造成痔瘡的原因,自然也成為了痔瘡容易復發的原因,盧延榕醫師分享,其實透過手術治療後,如果能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痔瘡自然不會復發,但因為職業需求而導致痔瘡出現的患者,往往難以改善或更換生活習慣,診間就有一位計程車司機因痔瘡而手術,而在治療完後一兩年內卻又再一次的因為痔瘡而就診,生活、經濟的壓力下並非司機不想改善而是不能改善生活習慣,這種情況下就建議患者盡量在工作可以中斷時,多多改變動作、放鬆身體,讓身體不要長時間維持相同的姿勢,盡量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以降低復發的機率。而若真的需要手術,也建議可以採雷射痔瘡消融手術,以減少術後的痛感,不僅對於術後照護有幫助,在對於治療後返回工作崗位也能更快、更舒適。

 

圖文創作:健談 Havemary.com

專家諮詢:琳安診所大腸直腸外科 盧延榕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