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詐騙新手法?懷孕外籍女想赴中東打工 匯6.8萬被阻

詐騙新手法?懷孕外籍女想赴中東打工 匯6.8萬被阻   (圖文來源:聯合新聞網)

園市桃園區一名菲籍女移工懷孕缺錢,經網友推薦前往中東高薪打工邀約,昨天到銀行要匯出「保證金」,遭行員、警方識破是求職詐騙加以攔阻,加上柬埔寨詐騙事件歷歷在目,她最終放棄匯款。

桃園警分局指出,武陵派出所昨下午1時許接獲轄內銀行報案,一名30歲菲律賓籍女子蒂娜(化名)疑似遭詐騙欲匯款至國外;員警到場詢問得知,她是合法來台工作,最近透過網路認識新朋友,對方表示可以介紹她到中東地區工作,待遇十分優渥,「比現在的薪水多很多」。

蒂娜向警方說,只要匯出保證金美金2千餘元、約新台幣6萬8千餘元,對方就馬上安排她前往工作,由於懷有身孕、正為育嬰費用發愁,讓她十分心動,才到銀行匯款。

不過行員、員警始終無法證實蒂娜「友人」身分,相關公司行號、證明文件等也啟人疑竇,行員更直指,近期菲律賓也盛行求職詐騙,犯罪者會成立空頭公司造假文件,待對方匯款出國後,再囚禁自由,「先騙錢、再騙人」十分惡劣,業界先前已遇到數起。

員警與行員合力勸導蒂娜,又舉出柬埔寨的案例,勸導她若輕信不實訊息,不但財物損失,恐對人身安全遭成極大危害,才把她嚇醒過來,立即放棄匯款。
※警方呼籲※
民眾切勿輕信網路不實訊息,應多加查證,遇有可疑立即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110報案電話查詢,以免上當受騙。
 

吃益生菌無感?菌數不是關鍵 半年內的新鮮益生菌才有效 (圖文來源:健談網)

想戒菸,改抽電子菸?」這樣說法已經早被臨床研究及數據打破,自電子菸問世後,反而青少年抽菸比例上升,已有多起因電子菸患肺炎,導致插管住院甚至死亡,近期國內菸害防制法通過全面禁止電子菸。

藥師段方琪指出,在國外就曾經有青少年吸電子菸而「過敏性肺炎」住院插管,也有小型研究報告指出電子菸所使用的霧化氣體,可能會直接傷害肺部免疫細胞,在美國有些區是禁止電子菸,但在英國有人拿電子菸做戒菸方式之一。

台灣菸害防制法部分條文修正,針對用煙草以外的物料所製成,或者是以改變菸品原料物理性態製成,模仿菸品使用尼古丁或非尼古丁的電子煙,全面禁止不得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廣告及使用,使用者也會受罰。

無研究證實電子菸能戒菸
電子菸是透過加熱含有尼古丁、丙二醇或植物甘油以及調味劑的液體將之霧化,使用者會吸入含有尼古丁成癮的成分,雖然與傳統煙草含有的許多有毒化學物比,電子菸相對少,但是並不代表沒風險。

段方琪表示,目前並沒有足夠證據證明電子菸能幫助戒菸,建議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倘若要戒菸方式有很多種,其中有三種最為常見。

1.戒菸貼片、咀嚼錠、口含錠
貼片是持續式釋放,讓血中維持穩定尼古丁濃度,這類商品適合隨時都有菸癮的人,而咀嚼錠與口含錠是藉由讓身體攝入尼古丁而緩解菸癮,這類適合突然想抽 1 至 2 根菸時使用。

2.戒菸藥物 Varenicline
此藥為阻止尼古丁與尼古丁受體的結合,抑制尼古丁依賴的作用,另外也可部分刺激腦部釋放少量多巴胺減少戒菸期間的戒斷現象。

3.戒菸藥物 Bupropion
此藥治療尼古丁依賴症,作為戒菸之輔助,能使腦內的多巴胺濃度增加,可以減少戒菸時的戒斷症狀。

透過戒菸藥物治療,可減緩一些戒菸戒斷現象,另外尋求醫療人員協助也很重要,許多社區藥局均有提供戒菸諮詢與服務幫助戒菸。

但藥師也提醒,Varenicline 與 Bupropion這兩款藥物都屬於處方藥,需要醫師處方才可以使用,不可以自行購買。此外戒菸者要克服尼古丁依賴性,因此除了須靠個人意志力外,藥物治療也是戒菸成功的關鍵因素。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