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打詐國際化 斗南警深入企業強化移工識詐

打詐國際化 斗南警深入企業強化移工識詐   (圖文來源:蕃薯藤)

南警分局日前由分局長溫基興率領預防犯罪團,前往大埤鄉良作工場分別對外籍及本國籍的員工進行反詐騙、反毒、婦幼及交通安全等預防犯罪宣導,藉此加強本國籍民眾預防被害之法律素養,並幫助外籍移工更加熟悉在台生活的相關法律常識,亦透過有獎徵答增強宣導成效,現場互動熱絡,讓所有員工均留下深刻印象。
 
警方指出,特別針對「阿昭署長宣導防詐系列」及「拒絕非法地下匯兌」等主題製作中文及越語版宣導單發放,讓現場本國籍員工及外籍移工都能清楚了解目前常見的各式詐騙手法,避免受害;另提醒若遇疑似詐騙情事,務必提高警覺並小心求證,可先掛斷電話直接向警察諮詢求助。
另針對外籍移工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電動自行車」,進行各項安全駕駛觀念的提醒,例如勿擅自改裝車輛、要配戴安全帽、切勿酒後駕車、疲勞駕駛、超速、闖紅燈等,搭配播放交通事故影片,分析肇因、強化記憶印象,期望減少員工們發生交通事故之機率,以維護交通安全。
分局長溫基興表示,詐騙手法層出不窮,稍有不察,即有可能成為受騙的對象,本國籍員工如遇到無論網路或電話,提及臨櫃提款、操作ATM或超商買遊戲點數等關鍵詞,請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或110報案電話協助查證。而外籍移工們如擔心語言不通,可撥打「1955外籍移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尋求協助;此外提醒移工們勿貪圖高匯率及較便宜的手續費,而使用高風險的非法地下匯兌,讓自己掉入財產損失的陷阱中。
 

謠言終結站》吃太多肉易被蚊子叮?食藥署:錯!關鍵是「它」 (圖文來源:自由健康網)

一定聽過「吃肉會使身體體質變酸性,易被蚊子叮」。對此,食藥署表示,這沒科學根據,人體的酸鹼度會維持在一定的定值,不會因飲食而有過大的改變。此外,根據研究指出,蚊子的吸引力與人體皮膚上的羧酸豐富度有關。易被蚊子叮咬的原因也包含:深色衣服、噴香水、血型、體溫、二氧化碳及體味。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分享,根據研究指出,人體皮膚上有豐富的游離脂肪酸,而這些脂肪酸在細菌的代謝之下,會產生許多不同氣味的羧酸。這時,個體的皮膚羧酸豐富度,就與蚊子吸引力之間有關。

食藥署提到,蚊子主要是靠化學及物理方式來尋找宿主。如視覺、嗅覺、溫度及濕度等。對於不易被蚊子叮的人來說,他們可能會散發出某些化合物,來降低蚊子的飛行活動或吸引力,簡單來說,他們的體表散發著天然的防蚊液。另外,研究也發現,瘧疾會藉由感染人類,改變人類身上的氣味分子,從而增加人類對於蚊子的吸引力,以增加瘧疾的傳播。

最後,食藥署呼籲,定時的噴防蚊液以及穿著長褲長袖,是預防蚊子叮咬的不二法門。若有防蚊液的選購問題,也可到藥局諮詢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