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乘車安全有保障!計程車投保旅客責任險6/15正式上路

乘車安全有保障!計程車投保旅客責任險6/15正式上路(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為提升搭乘計程車保障,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公路法第65條及81條條文修正案」,經過1年宣導期後,交通部已於日前公告計程車客運業應投保每名乘客新台幣150萬元以上旅客責任險,並自今年6月15日生效。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表示,目前全市有8,000多輛計程車,若未依規定投保,可依「公路法」第65條規定,處3,000元至3萬元罰鍰,呼籲計程車客運業(含車行、合作社、個人車行、榮車)儘速投保以免受罰。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以往法令並未規定計程車客運業強制要求投保旅客責任險,部分駕駛人礙於營業支出考量而未辦理相關保險,因而造成事故發生時乘客求助無門,或駕駛人有責任疏失時理賠的重大負擔,有鑑於此,經立委積極奔走催生「公路法第65條及81條條文修正案」,去年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後,今年由交通部公告實施。

葉局長補充,現行直轄市政府管轄的市區客運業,以及在中央管轄的公路汽車客運業、遊覽車客運業均有法律明文規定強制業者投保旅客責任險,依據交通部110年10月的統計資料,約有49%的計程車未投保旅客責任險,以台中市現有8,248輛換算,約4,000輛計程車未投保,在交通部修法上路後,對乘客搭乘將有更完善的保障。

此外,交通部也公布修正「計程車客運服務業申請核准經營辦法」第6條、第17條,因應「公路法」第65條第3項修正條文,在今年6月15日施行後,所有計程車客運業均應為其營業車輛依交通部所定最低投保金額投保旅客責任險,有關經營派遣業務計程車客運服務業應確認參與車輛投保每人新台幣150萬元以上的旅客責任保險相關規定,配合修正為應確認參與車輛依公路法規定投保。

交通局表示,已透過各種管道宣導投保乘客責任險政策,安全保障上路後沒有法令寬限期,屆時計程車若未依規定投保,將處罰3,000元至3萬元罰鍰,提醒計程車客運業儘速完成投保作業,提高乘客、駕駛的保障。

一包下肚就幾百億益生菌大軍? 益生菌需看有效菌株的菌數(圖文資料來源:健談網 專家諮詢:微笑藥師藥局 廖偉呈藥師​) 

活步調越來越快速,不僅工作講求效率,不少人對於營養補充品也希望能越快有效越好,而維持腸道健康、建立良好菌叢的益生菌,往往需要連續服用一段時間才能有感,到底如何能快速有效呢?微笑藥師藥局廖偉呈藥師指出,一般而言益生菌要有感,最少都要連續服用5-14天,效果才會開始出現,有些產品為什麼能一吃下去馬上就衝廁所?原因很間單就在於不肖廠商會偷偷加入輕瀉劑!

一吃下去就有感的益生菌真的好嗎?廖偉呈藥師說明,益生菌屬於營養補充品,營養補充品多數是透過補充身體缺乏的元素、營養素,去幫助身體達到健康,甚至改善某些症狀,就是所謂的補不足。營養補充品並非藥品,藥品才能做到一吃下去馬上有效,當然往往會有一些副作用,這就是在效果快速與付出代價中取得的平衡。市面上能夠快速有感的益生菌,不外乎是偷偷添加了輕瀉劑,例如蕃瀉葉萃取物、氧化鎂、阿勃勒、蘆薈素、大黃素、臘腸樹果實、望江南等,有些看起來甚至很像草本萃取的成份,但這些都是輕瀉劑的成份,是屬於藥品的範疇。

輕瀉劑吃多了會對身體有害嗎?廖偉呈藥師表示,輕瀉劑能刺激腸道蠕動,增強排便效果。但對於敏弱腸道者,可能會引起腹瀉等反效果,尤其是服用抗生素引起的腹瀉狀況,更會被強化,因此若選擇含有輕瀉劑的益生菌,可能雪上加霜,使腸道狀況愈吃愈糟。而若為了排便長時間服用,則可能會對輕瀉劑造成依賴,使得腸道蠕動減少,結果造成排便不順或者便秘的狀況更加劇。

廖偉呈藥師提醒民眾,真正的益生菌需要長時間服用,透過菌叢的建立改善腸道狀況,才能根本性的去改善症狀,一味的想快速的改善,這樣可能會使原本的狀況變得更加糟糕、得不償失,下次挑選時大家不妨多多注意成份表是否含有前述的輕瀉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