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遏止詐騙集團 立院三讀私刑拘禁凌虐致死 最重處無期徒刑

遏止詐騙集團 立院三讀私刑拘禁凌虐致死 最重處無期徒刑(圖文來源:健康遠見)  

詐騙集團囚虐求職者事件層出不窮,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刑法部分條文,若3人以上共同對被害人犯剝奪行動自由罪或過程中凌虐被害人等,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00萬元以下罰金。若犯上述罪行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5年以上12年以下有期徒刑。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4日併案審查行政院、司法院函請審議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法務部長蔡清祥等人列席。經在場立委及官員討論後,依行政院、司法院提案初審通過,全案不須交由黨團協商。

蔡清祥當時表示,這次刑法修正草案以擴大處罰、加重刑責為修法重心,如果經立法院審議通過,將能完備法制規範,提供第一線檢警執法人員執法利器,全面打擊詐欺犯罪及強力遏阻衍生犯罪。

全案今天在立法院會處理時,在場立委並未提出異議,因此三讀修正通過。

鑒於近來發生詐欺集團為取得他人的金融帳戶進行詐欺、洗錢犯罪,而囚禁、凌虐被害人,甚至造成被害人死亡、重傷等嚴重戕害人權情形,例如去年發生在三芝的詐騙集團囚虐求職者案,震驚社會,因此三讀通過條文,增訂加重剝奪行動自由罪及其加重結果犯規定。

構成加重剝奪行動自由罪的情形有5款,只要有其中一款,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萬元以下罰金,分別是3人以上共同犯之;攜帶凶器犯之;對精神、身體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之人犯之;對被害人施以凌虐。這4款情形,未遂犯罰之。此外,第5款情形則為剝奪被害人行動自由7日以上。

一包下肚就幾百億益生菌大軍? 益生菌需看有效菌株的菌數(圖文資料來源:健談網 專家諮詢:微笑藥師藥局 廖偉呈藥師​) 

早期的動輒幾百萬益生菌,到現在益生菌廣告隨隨便便都是幾百億菌數喊得震天響,隨著科技進步,健康食品似乎也越來越進步,一包動輒幾百億的益生菌產品,我們吃下去真得更有效、更健康嗎?微笑藥師藥局廖偉呈藥師表示,科技不斷突破,益生菌能夠更多也更好的進入腸道,敢喊出幾百億菌數的商品也通常確有其事,但是這麼多的益生菌真的都是你想要的菌株嗎?所以我們要看的並不是總菌數而是每一個有效菌株的菌數。

好的益生菌產品就應該標明每一菌株的菌數比例,廖偉呈藥師指出,如果只有標示配方總菌株數量,而未明確展開菌株的組成比例,即使產品內有適合自己的菌株,但不知道數量的情況下,根本無從得知該產品是否適合自己,完全只能像盲盒一樣用猜測的。而若產品有明確各菌含量,即使自己不太懂,還是能交由信賴的專業人士或者詢問藥局藥師估產品的效果,這樣才能更明確地找到適合自己的益生菌。

每一種菌株亦有他的建議添加量,廖偉呈藥師說明,功能菌株的建議添加量,通常會依據相關研究設定數據,例如鼠李糖乳桿菌GG(俗稱LGG)常用菌數為20-100億、布拉氏酵母菌(S. boulardii)常為50-100億,而一般常見腸道保健益生菌菌數大約落在100到400億菌數,所以益生菌產品包裝外盒有無標示詳細菌數或其菌數比例就非常重要,一般功能菌株遠遠沒有達標建議數量,那麼有無效果還是兩說,吃有效還是吃心安就很難講了。

廖偉呈藥師提醒民眾,購買益生菌前,要先了解菌株、確認製造日期(夠不夠新鮮),當然也要知道想要的菌株數量夠不夠,例如益生菌產品盒上標示含有A、B、C三種菌,總數是200億菌數,若有菌數的比例或者詳細的數據這樣最好,不僅能安心吃也能真正吃出腸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