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台中女無號誌路段遭撞飛!交通部:6月底提高罰鍰至6千元

台中女無號誌路段遭撞飛!交通部:6月底提高罰鍰至6千元 (聯合新聞網)

中6/6晚發生一起行人車禍,一名女子行經無號誌的斑馬線時遭機車撞飛,對此,交通部表示,去年「無號誌路口死亡」佔路口死亡人數35%,但不管有無號誌汽機車都必須禮讓行人,依照現行法規明定,未停讓的汽車罰3600元、機車1200元,6月底將提高罰鍰至6000元。

6/6晚間8時許,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與四平街新平巷口發生一起車禍事故,一名女子行經無號誌的行人穿越道卻遭機車撞飛,根據監視器畫面,事發路口並無設置交通號誌燈以及行人讀秒器,女子過馬路的過程中,沒有車輛願意禮讓,好不容易要走完斑馬線時,就遭到一名機車撞飛。

對此,有人好奇為何該地有行人穿越道但是沒有號誌?對此,交通部回應,車流量較小的馬路,通常不會設置號誌燈,不過仍會劃設斑馬線,若是每一個路口均設置號誌,可能影響車流前進,導致車輛阻塞的情況,不過如果當事人是因為車流過大難以通行,主管機關就應該去主動調查是否有設置號誌必要。

交通部也指出,根據統計,去年「無號誌路口死亡」佔路口死亡人數近35%,而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即使是無號誌路口,汽機車仍需停讓走在斑馬線上的行人,若汽機車未停讓行人通過,或是轉彎未暫停禮讓行人,汽車可罰3600元、機車可罰1200元,另立法院已於4月三讀通過修正案,預計6月底將提高罰鍰至6000元,無論是一般號誌路口或無號誌路口均適用。

 


創傷壓力與慢性發炎有關?營養師:認知功能、內分泌都受影響! (資料來源:功能醫學營養師Lucy) 

近台灣掀開很多metoo事件,對此,營養師賀菡懿在臉書粉專「功能醫學營養師 Lucy」發文表示,經歷這類重大毀滅性的心理創傷後,會造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各種壓力會造成功能障礙,影響認知功能、內分泌及代謝,導致身體慢性發炎。

研究指出,PTSD會造成腦下垂體-下視丘-腎上腺軸功能障礙,和食慾相關的脂肪細胞激素,以及神經元活動改變,進而影響認知功能。另,童年逆境經驗會對成年後的發炎指數升高有關,可能增加心血管相關疾病,同時造成脂肪激素調節異常,影響代謝症候群、胰島素抗性、中央型肥胖,同時,這些壓力也會升高皮質醇和兒茶酚胺。

賀菡懿表示,從營養的角度來說,很多精神疾患與體內慢性發炎有關,無論是發炎造成神經傳導物質失衡,還是重大壓力事件從心靈造成身體韌性和調適能力不足,營養介入需從降低發炎開始,支持身體器官功能,藉由補足身體所需,讓身體能漸漸儲備處理壓力的能力。

賀菡懿強調,營養只是其中一個非常小的環節,僅能改善身體的壓力調適能力、中止長期慢性發炎。更重要的是大家一起認識受害者心境,學習如何保護受害者隱私,支持其尋求協助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