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營造業移工申請已受理425件 林右昌部長:9月底審查完成公告核配

營造業移工申請已受理425件 林右昌部長:9月底審查完成公告核配 (資料來源:營建署)

政部營建署表示,關於「營造業申請引進移工雇主資格認定」,自八月一日受理申請迄八月四日下午五時止,共受理四二五件,移工申請需求約有一萬四百位。內政部長林右昌說,為保障國人就業權益,本方案是有條件且定額開放營造業移工,有意提出移工引進申請的綜合營造業、專業營造業及土木包工業,須符合三年內平均每年承攬工程達法定資本額十倍,且申請時須承攬在建工程,同時聘僱一定人數的本國勞工,才能提出雇主資格認定的申請,首波八千個名額,核配情形將在今年九月底於營建署網站公告。

林右昌表示,經勞動部同意本方案一萬五千個名額,本次首波開放八千個名額供業者申請。八月份就所提出的申請案件進行資格審查,將在九月份就符合資格者進行移工額度分配審查。取得雇主資格認定之業者須再向勞動部辦理本國勞工求才登記後,方可進行移工招募事宜。後續將視八月份符合資格業者申請移工人數及受理狀況,適時向勞動部提出第二波放寬七千名額度之申請。

此外,營建署檢視近期受理案件,發現業者對於承攬業績認定、勞保聘僱本國勞工人數及申請移工人數計算,較常出現填寫錯誤,林右昌再次提醒務必核對資料並檢視是否符合申請資格後,再以「郵寄」或「現場送件」,可減少補件往來時間,加速審查作業,相關申請要點規定、申請表單及填寫範例及Q&A,可至營建署官網(https://www.cpami.gov.tw)瀏覽下載。

 


健康網》久待冷氣房小心「虛累累」 醫授6招預防「冷氣病」 (資料來源:自由健康網) 

夏只想待在冷氣房吃冰消暑,但醫師提醒,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小心出現全身痠軟無力、頭痛、鼻過敏等「冷氣病」,要預防冷氣病上身,應從空調溫度不宜過低、定期清潔濾網、少喝冷飲、避免冷氣直吹身體、注意保濕,以及適度伸展身體等6招。

冷氣機症候群 常見7不適症狀
樂生療養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郭紋翠表示,冷氣病又稱作冷氣機症候群,是一種綜合性表現,指人因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或從炎熱的戶外進入冷氣房,短時間內經歷了劇烈的溫差變化,因而出現了頭痛、鼻敏感、哮喘、胸悶、手腳冰冷、下肢無力、精神不濟等症狀。
解讀冷氣病 4大成因
郭紋翠指出,當我們在吹冷氣時,為了不讓冷氣跑掉,便緊閉門窗,這時冷氣房便會出現「空氣乾燥」、「空氣不流通,病菌、過敏原多」、「長時間處於低溫環境」及「身體溫度調節能力差」等的問題,這都是引發冷氣病的原因。

吹冷氣前停看聽 注意這6件事
●冷氣房室內溫度不宜開過低,另從戶外進入室內時不要急著開空調,讓身體稍微緩和降溫後再開啟,空調溫度建議在26℃左右,既可達到舒適又環保。

●空氣的不流通,致使細菌殘留在空調的過濾網上,這些細菌透過風流的轉換在密閉的空間留存,容易導致皮膚疾病以及呼吸道過敏,建議開空調前先進行房間內的通風,空調打開後則在屋內放些水或是加濕的設備,也要定期清潔濾網。

●避免環境溫度劇烈的轉變,進入冷氣房前應先擦乾汗水、穿上外套,注意肩頸及背部的保暖。同時減少冷飲的使用,可以喝溫水,有利於腸胃功能的正常運轉。

●避免冷氣風直接吹向身體,若風向無法調整,可以使用擋風板來改變風向。

●注意保濕,在冷氣房內放一杯水增加周圍的濕度,並讓眼睛多休息。

●冷氣房待久了,肩膀和腰背肌肉收縮,容易造成全身痠軟,建議多到戶外走動,來增強身體免疫力。

每小時伸展一下 促進血液循環
郭紋翠表示,「冷氣病」的症狀雖然並不嚴重,但仍會導致不舒服,長期下來更可能對身體產生不良的影響,建議平時應做好保養外,也可每小時站起來伸展肩頸和四肢,避免血液循環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