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以為"不會被罰太重" 移工騎微型電動車酒駕送辦

以為"不會被罰太重" 移工騎微型電動車酒駕送辦 (資料來源:民視新聞網)

籍移工酒後騎乘微型電動二輪車,原以為罰則較輕不會有事,卻因酒測值超標,涉犯公共危險罪!新北市五股區一名越南移工,酒後騎乘微型電動車,一路搖搖晃晃,警方攔查發現他渾身酒味,隨即酒測,騎士酒測值達0.34,而微型電動車去年(2022年)11月,強制掛牌納管,只要酒駕超標就會開罰,甚至還會按照刑法送辦。

一輛微型電動車臨停路邊,騎士似乎看到警察出現,要走不走,但因為沒戴安全帽,立刻引起警方注意。

要他念出身分證,一句忘記含糊帶過,只是身上散發濃濃酒味,員警懷疑他涉嫌酒駕。

早在去年(2022年)11月,微型電動二輪車,強制掛牌納管,除了駕駛得滿14歲,最高限速25公里,後座不得載人,更得戴上安全帽,而他跟電動輔助自行車的差異,主要是沒腳踏板,必須掛牌,酒測值0.15到0.24處以罰鍰,超過0.25則觸犯公共危險罪,至於以人力為主電力為輔的電動輔助自行車,只要酒測值超標,就會開罰,以電動方式騎乘時,超過0.25,同樣會觸犯刑法。
成州派出所所長李延昱表示,「發現電動車騎士未戴安全帽,立即將其攔停盤查,過程中發現騎士,疑似有酒後駕車情形,便對其實施酒測。」

外籍移工酒後騎車,心存僥倖,觸犯台灣法律,恐怕將面臨遣返,丟掉飯碗。

 


健康網》曬傷可用燙傷藥膏? 藥師揭曬後保健4階段 (圖文來源:自由健康網) 

熱的天氣,除了熱傷害人數節節上升,也增添曬傷風險。藥師花逸修提醒,處理曬傷問題先別急著狂擦美白保養品,應照著發炎、黝黑、脫皮、痊癒等各階段對症下藥,才能恢復肌膚健康。另,如果是一般曬紅發炎,不需特別使用燙傷藥膏;倘若傷口出現水泡,且破掉呈現開放性傷口時,才有必要使用具「磺胺銀」成分的燙傷藥膏防細菌感染。

黝黑期用美白產品 恐加速肌膚惡化
花逸修指出,大多數人曬傷後第一件事就會急著美白,事實上這樣反而產生反效果,為避免過多複雜成分的產品對發炎造成二度刺激,應等到肌膚退紅後再開始使用美白產品效果尤佳,並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舒緩肌膚疼痛、約1週以上就會明顯痊癒。此外,曬傷一般分為發炎期、黝黑期、脫皮期和痊癒期4階段,各階短處理重點如下:

●發炎期:感到紅腫熱痛,這時除了冰敷,可以使用消炎藥膏、止痛藥、天然類蘆薈和金盞花凝膠等進行治療,狀況嚴重建議使用中弱效的類固醇藥膏。

●黝黑期:曬後1至3天進入「黝黑期」,這時皮膚會大量生成黑色素,可選擇口服抗氧化劑,如蝦紅素、谷胱甘肽、維生素C等,由於這時皮膚還在發炎中,若使用美白精華液可能會讓發炎狀況惡化。

●脫皮期:曬後3至7天進入「脫皮期」,此階段建議使用保濕精華液、補水玻尿酸,再加上鎖水的神經醯胺和口服水解膠原蛋白,透過簡單有效的組合讓皮膚恢復。

●痊癒期:曬後1週會進入「痊癒期」,這時透過如外用傳明酸、熊果酸、甘草次酸、口服抗氧化劑和膠原蛋白等,盡快達到皮膚修復功效。

一般曬傷不需特別使用燙傷藥膏
至於使用燙傷藥膏是否能加速曬傷的肌膚痊癒?花逸修強調,如果只是一般的曬紅發炎,依照上述步驟進行護理即可、不需特別使用燙傷藥膏;倘若傷口出現水泡、且破掉呈現開放性傷口時,才有必要使用具「磺胺銀」成分的燙傷藥膏預防細菌感染,若是塗抹後狀況還是沒有明顯改善,建議就醫交由醫師診治。

最後,花逸修提醒,面對強烈又毒辣的陽光,夏天從事戶外活動應做好防曬保護,除了能遠離曬傷,還能減少肌膚老化和皮膚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