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男移工抽菸又在粉塵場所工作 來台3年健檢查出罹患肺癌

男移工抽菸又在粉塵場所工作 來台3年健檢查出罹患肺癌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名30多歲男移工來台灣工作3年多,在工業區上班,他日前定期檢查發現肺部X光有異常,雇主帶他到大甲李綜合醫院進一步複檢,二次檢查後,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朝新從X光判定,對方罹患癌症還有肺結核,患者不敢相信,自認身體沒異狀,也沒有不舒服,無法接受自己罹患癌症。

男移工病情嚴重,已轉診到台中榮總進一步治療;黃朝新表示,患者在雇主的陪同下看診,他從肺部X光片上看到,肺部有明顯結節及陰影,向患者解釋罹患癌症,患者不敢相信,還向他宣稱,自己身體沒有異狀,沒有咳嗽,從他看診中發現,患者活動力很好,精神看起來也不錯,「患者外表看起來很活動力十足,如果沒有從X光片上判斷,根本不會知道罹患癌症,相當罕見。」

黃朝新說,患者來台工作逾3年,詢問後得知,工作場所在加工區,工作環境空氣不好常飄粉塵,工作時間長,患者自己平時有抽菸習慣,研判有可能因此罹患肺癌。由於患者肺部鈣化,還疑似有潰爛,要穿刺切片有困難,因此轉診到中榮後續檢查治療,果然在切片檢查後,證實罹患癌症。

黃朝新指出,一般罹患肺癌會咳嗽、胸悶或胸痛,但是該移工非常特別,完全沒有覺得不舒服或疲倦,在每年固定健康檢查下,才意外發現自己罹患癌症。如果真的罹癌需要開刀,一定要配合醫師的治療,尤其在農曆七月,不要有「拖過民俗月在開刀的觀念。」

黃朝新說,肺癌初期七成以上都沒症狀,被形容是沉默的殺手,目前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瞄(LDCT),能偵測小於一公分的肺部結節,具有更高的敏感性,國健署補助「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兩類人可免費篩檢,符合條件的國人可善用。

 


夏季泡溫泉心臟負荷較大、不宜超過十分鐘!天氣冷、熱泡湯眉角大不同 (圖文來源:HEHO健康) 

灣人不論四季都愛泡溫泉,到底泡湯對身體的心血管產生哪些具體影響?台大環境及職業醫學部蘇大成主任率領團隊在金山溫泉進行研究,發現夏天泡湯時對於心臟負荷比較大;冬天泡湯時血壓掉的比較多,不同季節泡湯時民眾應有不同因應的方式。

溫泉、熱水澡對於對心血管有正面益處
從過往的研究發現,泡熱水澡是改善心血管健康的方式,加上亞洲文化民眾特別喜歡三溫暖、溫泉,但時不時就有民眾泡溫泉中昏倒的新聞出現,像是日本曾統計每年約有19,000人在洗澡時死亡,大多數是在冬季,且常見都發生在老年人身上。

溫泉或泡熱水澡會讓人體的血壓、心血管功能、交感神經產生變化,只是在不同季節下又有哪些差異?研究作者蘇大成招募20-80歲118名受試者,每月進行一次測試,總共進行了七次測試,了解在40分鐘溫泉浴過程中及浴後40分鐘休息期間,了解溫泉前中後對心血管功能、心率變化及健康風險。

每位受試者在溫泉前、溫泉期間和休息均進行了五次測量,經過泡過38-40度的溫泉後,蘇大成說:「當泡了40分鐘溫球後、休息40分鐘,可以觀察到血壓下降5毫米汞柱,脈壓差也下降、減少心臟負荷、減少心臟輸出量,肱動脈擴張性增加,泡溫泉後血管彈性增加,是一個對心血管正面的好處。」

冬季泡溫泉留意血壓!夏季泡澡不宜太久
但若是近一步觀察夏季與冬季差異,不論血壓、血氧、心臟輸出量等平均和不同季節,皆有明顯的生理趨勢變化:

冬季泡溫泉:血壓掉的比較多,收縮壓下降10%、舒張壓下降22%
夏季泡溫泉:心臟負荷比較多,左心室承受壓力上升27%、心輸量上升54%、心律提升28%
重點分享對於這樣的結果,蘇大成說明:「冬天天氣寒冷泡溫泉血壓下降速度太快,導致身體會受不了,時不時有人泡澡昏倒的消息。」為了避免冬天泡澡發生意外,建議泡湯前在室內更衣後,要有充分的暖身時間,同時隨時注意身體狀況避免頭暈、昏厥。

重點分享而夏季因為天氣炎熱加上泡湯密閉空間、空調又不好、熱指數可能會更高,對於心臟負荷增加特別多。蘇大成表示:「環境溫度較高的情況下長時間浸泡高溫溫泉,體溫調節負擔過重有關,所以夏季泡湯的時間要較短10分鐘左右就可以休息,或者是泡湯的的溫度不要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