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家庭看護移工申請門檻擬放寬 勞動、衛福雙首長9/12討論

家庭看護移工申請門檻擬放寬 勞動、衛福雙首長9/12討論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政院長陳建仁今天指示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申請門檻,研議多元認定方式。衛福部表示,擬檢討現有免評障別、放寬長照使用者轉申請看護移工等,將於9月12日與勞動部雙首長會議討論。

陳建仁於行政院會指示,為擴大照顧族群,將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的申請門檻,研議符合照顧事實且能簡政便民的多元認定方式,且不分年齡、不分疾病型態以及經濟能力。

衛福部長照司長祝健芳接受記者聯訪指出,詳細調整方向與調整幅度,9月12日將與勞動部召開雙首長會議,屆時也將邀請罕病團體、身障團體、使用者代表等,進行細部討論。現階段初步討論,仍希望鼓勵有照顧需求的家庭,能優先使用長照服務,若使用一段時間後,真的覺得無法滿足照顧需求,或被照顧者身體惡化、情況改變,需要再請看護工,才可以經醫師診斷,免評申請看護移工。

根據現行家庭看護移工引進規範,除取得失智症者或80歲以上長者只需經巴氏量表評估,屬中度失能者可申請聘僱,屬身心障礙重度以上特定病症12項目之一者,免經評估也可申請。對此,祝健芳表示,針對現行規範所列的12項免評特定身心障礙類別,也將再討論是否有需要檢討、調整的部分。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提出衛福類別政見,盼未來80歲以上長者、70至79歲患有癌症二期以上長者可不看巴氏量表,直接申請外籍看護工。

 


颱風接力來引發天氣型頭痛怎麼辦?專家教你7招緩解 (圖文來源:HEHO健康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風天或大雷雨即將來臨時,受到溫度與氣壓的變化,很可能會引發頭痛,專家指出,特別是在暴風雨期間,冷暖空氣混合產生的低壓,容易使人體鼻腔的空氣通道產生變化都可能產生頭痛等不適感。

偏頭痛與天氣型頭痛差在哪?頭痛醫學博士Emad Estemalik指出,很多民眾經常把頭痛和偏頭痛搞混再一起,但偏頭痛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或大腦失衡,很可能還會伴隨光敏感、噁心和嘔吐、胃部不適、腹痛、食慾不振、頭暈、視力模糊、麻木、刺痛或虛弱感。
但如果是天氣型頭痛或氣壓型頭痛,則更容易發生在有鼻炎或鼻竇症狀的病人身上,這一類患者除了噁心、嘔吐、對光和聲音敏感等典型偏頭痛症狀外,還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面部不適或鼻竇周圍疼痛、流鼻水、流眼淚等現象。

避免氣壓頭痛的方法
Estemalik博士表示,頭痛的原因除了天氣以外,也可能受到壓力​或止痛藥等特定非處方藥、荷爾蒙因素、睡眠疾病也有所影響,要如何從日常生活中避免頭痛發作的機會可以做到 7 點。
天氣不好少吃特定食物。避開容易引起偏頭痛的食物,例如含有咖啡因、味精和硝酸鹽的食物。
準備好頭痛藥物。
保持適當睡眠。當睡眠不足或其他睡眠問題可能會導致頭痛頻率更高,因此每晚保持充足的睡眠,另外如果睡太久,也可能引發偏頭痛,所以保持適當睡眠時間較佳。
適時舒緩壓力。當患有偏頭痛的人,比較容易感覺到壓力,可以透過日常運動、深呼吸、放鬆來調適身心,減少頭痛的機會。
多喝水。大腦周圍血管中缺水也是導致頭痛的原因之一,平常可以多多喝水,尤其是在外出和天氣熱的時候,也要記得補充水分。
戴墨鏡。除了暴風雨之外,晴天的強光和或者開車時穿過樹木閃爍的光線也會引發偏頭痛,隨時準備墨鏡可以防止頭痛機率。
補充營養補給品,例如氧化鎂,或者多吃深色蔬菜、魚、大豆、鱷梨和香蕉;維生素B2則證明可以減少偏頭痛,可以多攝取牛奶、肉類、雞蛋、堅果;輔酶Q10 可以幫助心臟,減少頭痛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