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營造移工額度追加7,000人 合計1.5萬名可供業者申請

營造移工額度追加7,000人 合計1.5萬名可供業者申請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造業缺工問題未解,勞動部再追加7,000名移工額度。內政部國土管理署9月25日表示,考量首波核配的營造業移工額度不足,經跨部會協調後,勞動部已同意追加7,000名額度,合計1.5萬名移工額度可供業者申請核配。

國土署表示,8月公告受理一般營造業移工申請後,共有570件申請案符合申請要件,因此核配9,048移工名額,昨日都已核發雇主資格認定函給申請者,這些核配的移工可滿足營造業九成申請量。

從申請情形可發現,營造業對人力有其需求,超過首波8,000名額度,為滿足業者人力需求,經向勞動部申請增額第二波7,000名額度,也已獲同意,總計共有1.5萬名移工額度可供綜合營造業、專業營造業及土木包工業者申請。

國土署表示,首波通過資格審查的案件,經核配會議討論,考量首波符合申請資格的甲等綜合營造業所申請移工名額,已超過8,000名,加上其承攬工程規模達一定門檻可申請引進專案移工,經討論後分配比例採九成來進行分配,其餘營造業別則採全額分配。

國土署指出,根據「營造業申請引進移工雇主資格認定」規定,必須具管理能力、照顧本國勞工及承攬工程達一定規模才能提出申請,並有增額獎勵機制,例如近三屆曾獲金質獎、金安獎最高榮譽殊榮者,可給予10%移工獎勵額度;另外對於過去三年曾發生重大工安、職災者,則扣減移工分配名額。

國土署表示,取得雇主資格認定的業者,後續還要向勞動部辦理本國勞工求才登記後,才能進行移工招募事宜。

此外,後續也會與勞動部、移民署及營造公會等單位合作,督促業者加強海外選工及法令宣導,提供營造移工來台後生活適應與照顧支持,保障移工勞動條件。

 


健康網》缺乏維生素D恐致6疾病! 醫:掌握3招補好補滿 (圖文來源:自由健康) 

生素D是維持人體正常生長及健康的重要營養素。對此,金田勤耘聯合診所胃腸肝膽醫師楊子緯表示,若缺乏維生素D,可能會罹患憂鬱症、骨質疏鬆、糖尿病、腸胃疾病、心臟病、癌症等。若想避免這些疾病提早上身,建議多到戶外曬太陽;攝取含維生素D食物,如油脂多的魚類、雞蛋、牛奶等;適當補充保健品。

楊子緯在臉書粉專「胃腸肝膽楊子緯醫師/金田勤耘聯合診所」發文指出,維生素D在身體運作機制中扮演重要角色,除保護身體不受外來病菌攻擊之外,還能降低罹癌風險。但若是維生素D缺乏可能會罹患以下6大疾病:

●憂鬱症:維生素D會影響血清素的平衡,一但缺乏可能會心情低落,嚴重可能會得憂鬱症。

●骨質疏鬆:維生素D能促進人體鈣質吸收與利用,如果攝取不足可能導致骨質疏鬆。

●糖尿病:維生素D不足也可能使胰島素調節不均,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腸胃疾病:維生素D不足也可能會引發腹瀉、脹氣等腸胃問題。

●心臟病:缺乏維生素D也會影響到心血管健康,同時也會提高罹患心臟病風險。

●癌症:雖然缺乏維生素D與罹患癌症,沒有直接相關,但很多研究都指出足夠的維生素D,可以降低罹癌風險與抑制癌細胞生長。

國健署曾在「食在好健康」表示,維生素D是脂溶性營養素,會存於油脂含量較豐富的食物中,像是鯖魚、鰻魚等魚類或是雞蛋、鮮奶中也都含有維生素D,因此若比較曬不到太陽,可試著每天早晚1杯奶 ,把乳品先喝足,同時豆魚蛋肉類也多挑選魚類與蛋,不僅能攝取優質蛋白質,還能同時補充維生素D。

國健署提醒,維生素D不但能幫助鈣質吸收保護骨質,同時也是維持免疫力的重要營養素,提醒除了攝取以上食物外,別忘了中午買午餐或準時下班時,還是要趕快把握時間外出曬個太陽,從陽光中獲取維生素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