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印度將成下個移工來源國!印媒:10月與台灣簽約

印度將成下個移工來源國!印媒:10月與台灣簽約​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國少子化和高齡化加劇,面對嚴重的缺工問題,政府打算以新增移工來源國作為解方,尤其是補充人力極度短缺的製造業、營建業、家庭幫傭及農漁業。印度媒體報導,印度政府將於下月與我國簽定協定,開放印度為台灣的新移工來源國,對此我國政府勞動部也做出回應。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台灣正面臨少子化和缺工壓力,台灣與印度計劃最快下個月簽署移工合作備忘錄(MOU)。知情人士透露,台灣對於引進印度勞工投入數個產業表達興趣,目前台灣在4個主要領域出現人力短缺,包括製造業、營建業、家庭幫傭及農漁業。而台灣企業主要有意延攬印度東北省份勞工,原因包括文化和飲食習慣相似。

針對印度媒體報導,傳出下個月印度政府要跟台灣簽訂合作,根據《中國時報》,勞動部常務次長陳明仁對此表示,對於引進印度新移工,尊重外國使節的說法,有關與新來源國引進事宜還有各自程序要進行,依照慣例會等相關程序都完成後,才會對外說明或證實。

近期有印度民間團體拜會我國政府官員,印度台北協會(India Taipei Association)會長葉達夫(Manharsinh Laxmanbhai Yadav)在12日會見台灣行政院長陳建仁,同樣提到將在傳統醫藥領域和移工領域進行合作,間接承認已針對移工事宜進行磋商。我國移工來源國目前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蒙古,但因文化和背景因素,以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為主力。

如今我國有超過73萬名移工,分為進入工廠的產業移工和協助照顧長輩的社福移工。產業移工以越南籍占最多數,約為22.8萬人,占產業移工總人數的45%,其次依序為菲律賓12.6萬人(25%)、印尼8.4萬人(17%)及泰國6.6萬人(13%)。社福移工則以印尼籍為最多約16.5萬人,占社福移工總人數的75%,其次依序為越南2.7萬人(12%)、菲律賓2.8萬人(13%) 。 

 


何「多巴胺穿搭」提升自信、心情也變好?時尚心理學家解析迷人魅力 (圖文來源:HEHO健康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年在社群穿搭吹起一陣「多巴胺穿搭」風潮,有別於以往民眾愛穿的黑白色、大地色,而是更傾向透過高彩度、高飽和的色彩搭配,讓穿衣風格變得大膽且充滿活力,不只可以讓人心情更好,也能更有自信。

什麼是「多巴胺穿搭」(Dopamine dressing)?多巴胺是一種與愉悅和滿足感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而「多巴胺穿搭」一詞,是由時尚心理學家Dawwn Karen博士一書中《Dress Your Best Life》提出的概念。

這一類的穿搭特點是使用明亮、鮮豔、繽紛的顏色和圖案,及舒適、有質感的材質和款式,來創造一種活力、歡樂和自信的氛圍,並且透過色彩反映你的個性、展現自我,提升心情和快樂的穿搭風格。

不同顏色象徵的能量不同
心理學家與靈學專家EllenAlbertson博士指出,每個人擁有不同的靈氣顏色和能量,例如紅色與腳踏實地、安全感有關,橙色與情感、創造力有關,靛藍與直覺有關,不同顏色與特質乃至穿搭都有所關連。

另外像是綠色往往是代表療癒與舒緩的,所以穿綠色可能會讓人感覺更放鬆,不那麼焦慮,而藍色則代表平靜與安寧的,所以穿著藍色也可以讓身體減輕壓力。而穿著紅色較為強烈搶眼,黃色則可以增強能量。


打造自己舒適的穿衣認知
Dopamine dressing的心理學原理在於人們穿著的衣服會影響自身的感受,甚至可以改變和決定人的思想和判斷,這也稱之為「穿衣認知」,指的是穿搭衣著具有象徵意義,並且會影響心理和外在表現。

心理學家Elizabeth Lombardo博士也指出,多巴胺穿搭方式之所以流行,很多原因在於人們經歷 COVID-19疫情長期被困在家中,引發身心壓力,也較少重視外在穿著,而多巴胺穿搭是走出舒適圈的一個方式。

嘗試有別於以往的穿衣風格可以增強情緒,減輕壓力,Elizabeth Lombardo也提醒,「選擇讓自己開心,而不是讓別人開心的衣服比較重要。」透過穿搭可以創造正面情緒,專注做自己,甚至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