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旅宿業缺工有解? 政院本周跨部會討論「開放移工」,搶11月開放拚觀光

旅宿業缺工有解? 政院本周跨部會討論「開放移工」,搶11月開放拚觀光 (資料來源:太報)

工危機已是各行各業迫切危機,尤其旅宿業因觀光解禁後陷入大缺工,為此,行政院擬開放旅宿業聘僱外籍移工,預計最快本周召集跨部會討論,政院正進行跨部門研擬資格要件等細節,期盼下個月就可上路,協助跨年、春節等旅遊觀光商機。

2019年起新冠疫情拖累,全球多國包括台灣也從2020年實施邊境管制,禁止外籍旅客來台,入境人數雪崩式下跌,旅宿業變成海嘯第一排,好不容易熬到2022年底國境解封,旅宿業者本來期待春燕造訪,但人力荒讓營運發生困難,甚至不少飯店業者發生高階主管們到第一線整理房間、搬行李等情況。

據媒體報導,目前開放聘雇移工產業類別包含家庭看護、農林牧、製造、營造業等,若政府要進一步開放產業,按照規定,只需修改「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及「藍領審查標準」,無須進入立法院修法,因此有望快速上路。

據悉,行政院已請勞動部及交通部提出相關報告,同時也請勞動部研擬細節,包含聘僱多少本國勞工才能聘僱一名移工、業者資本額等,目標今年11月就上路。

交通部觀光署長周永暉受訪時表示,解決人力缺將朝幾個面向著手,包含設立台灣觀光研訓院培訓產業人力、鼓勵中高齡退休再投入職場、擴大建教合作,開放移工也是其中解決方案之一。對於觀光研訓院,周永暉表示,「產學合作很重要」,預計10月底籌備小組就會掛牌,將結合民間投資,以飯店結合培訓模式,訓練產業人才,初步規劃設點在北市北投。


這零食能抗癌、降血糖!每天1小塊就能養生 還能防失智 (圖文來源:中時新聞網) 

近天氣開始轉涼,營養師建議,除了注意氣溫變化外,民眾也可吃黑巧克力來保養身體,因可可中的多酚類化合物等成分不僅能防癌、降血壓,也能穩定血糖、降低心血管疾病、預防失智,而加工過程越少越能保留其營養素,因此建議民眾每天可吃一塊約40~50克的黑巧克力來保養身體。

營養師許育禎在其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表示,不添加糖的巧克力(70%以上的黑巧克力)能預防代謝性疾病,因為其主要原料為可可,可可還有許多多酚類化合物,比綠茶、紅茶和紅酒具有更好的抗氧化力。此外,巧克力還有3種主要的黃酮類:原花青素、兒茶素和黃烷-3-醇、花青素,已知對人體有許多益處。

許育禎整理出黑巧克力的6種好處,包括可穩定血糖、降血壓、降低粥狀動脈硬化、抗發炎、抗癌、預防失智的功效。

1. 降低飯後和空腹血糖:因可改善胰島素敏感性、抑制碳水化合物在腸道中的消化和葡萄糖吸收。

2.降低血壓:因可促進一氧化氮的生成,而誘導血管鬆弛、舒張,並減少血小板的凝集以降低血壓。

3.降低粥狀動脈硬硬化機率:多酚類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效果,可減少低密度膽固醇的氧化,進而改善脂肪斑塊堆積於血管壁上,以降低冠心病的機率。

4.抗發炎:可可多酚可降低許多發炎因子的產生,並提升抗發炎物質-乙型轉化生長因子的合成,可讓人體獲得許多好處,例如降低過敏反應、減少病毒入侵、提升免疫力等。

5.抗癌:可可多酚可藉由抗氧化而減少DNA的損傷,進而達到預防癌細胞的產生。

6.預防老人癡呆:富含類黃酮的可可能使腦部血流量增加,因而可預防老年癡呆。

許育禎並提醒,雖然黑巧克力相對精製糖含量較低,但是還是含有脂肪,因此仍不可過量食用,每天一小塊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