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免評巴氏量表!3族群申請看護移工 簡化流程上路

免評巴氏量表!3族群申請看護移工 簡化流程上路 (資料來源:太報)

來巴氏量表成熱門議題,勞動部日前公告,從10/15開始,針對已使用長期照顧務6個月以上等3大族群,放寬申請看護移工的條件,可採多元認定方式,不用再到醫院開立巴氏量表,估60萬人符合資格。

資深媒體人楊月娥接受TVBS受訪時指出,她媽媽生病臥床,若是要申請外籍看護工,需要帶到醫院進行評估,對她來說是件滿辛苦的事。而過去也曾發生民眾申請不到巴氏量表,攻擊醫生的事件。

為此,勞動部日前宣布,申請家庭看護移工及中階技術家庭看護免經醫療機構專業評估對象,增列三大類被看護者多元認定方式,並自今天起上路。

三大類族群如下:
1.使用長期照顧服務(居家、日間或家庭託顧服務)持續6個月以上
2.經1名神經科或精神科專科醫師評估失智症輕度以上(CDR量表≥1)
3.擴大特定身心障礙重度等級免評對象,包含:肢體障礙及罕見疾病取消病症限制,並增加呼吸器官失去功能之障礙程度達重度以上、吞嚥機能失去功能之障礙程度達中度以上等3種對象,都可免經醫療機構評估失能情形。

另外,勞動部也簡化申請家庭看護工重新招募及聘僱中階技術家庭看護的流程,針對曾聘僱家庭看護移工且被看護者為75歲以上長者,以及被看護者持有無註記有效期間身心障礙證明者等二類對象,免除反覆再到醫療機構評估失能的困擾。

勞動部指出,這次公告修正也調整機構看護移工名額計算方式,刪除機構達100床規模分級採計護理人員人數的規定。解決現行床位數達100床以上的機構,在核計可聘僱機構看護移工人數時,本國護理人員每1人僅能以0.5人計算的問題,今起可衡平核給機構看護移工名額,不應因規模大小有所差異。

 


茶碗蒸好吃且能減肥!日專家解析:高蛋白又低脂,還比玉子燒更營養 (圖文來源:HEHO健康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碗蒸煮是常見且十分方便食用的日本料理,一般加入蛋、醬油、高湯和味醂調味,還有海鮮、香菇、雞肉等配料,其熱量低,又有蛋白質,經常也是不少減肥者的首選食物,但它對減肥有好處嗎?

茶碗蒸最主要的成分「蛋」,本身是蛋白質的良好來源,除有助於增加飽足感並降低食慾,雞蛋的熱量低,也是想要減肥的人的最適合的飲食選擇。

日本營養師塚本遙香分享,平均以一份約147克的蒸茶碗來看,所含的卡路里約142大卡、糖量約6.5克,如果去除配料可以降低至90大卡、糖量約2.7克。

如果將茶碗蒸跟其他蛋料理相比,每100克茶碗蒸有97大卡、每100克玉子燒則有128大卡、每100克雞蛋豆腐雞蛋豆腐79大卡,茶碗蒸相比玉子燒熱量更低,而雞蛋豆腐則是三者之中熱量最少。

注意茶碗蒸配料與高湯
但值得注意的是,茶碗蒸通常是用高湯製成的,高湯由鰹魚片和海帶製成的日本湯料。高湯的鈉含量可能很高,這對低鈉飲食或高血壓患者來說,並不適合多吃。
此外,茶碗蒸常含有蘑菇、菠菜和胡蘿蔔等蔬菜,提供重要的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也可能會用蝦或雞肉等配料裝飾,也要注意會增加菜餚的額外熱量和脂肪。

自製低熱量茶碗蒸食譜
塚本遙香分析,茶碗蒸的常見配料有雞腿、蝦、魚糕、香菇、銀杏子等,其中,雞腿熱量高,因為雞腿肉的脂肪含量高,每100克可達204大卡。

如果真的想用雞肉製作茶碗蒸,建議就用脂肪少的雞胸肉,每 100 克有 145大卡,可以減少卡路里,再搭配其他蝦、蘑菇和蔬菜的等低熱量、低脂肪的食材量。

她認為,茶碗蒸雖然不是減肥神奇食品,不適合單一飲食食用,但它使用蒸煮的,與油炸或油炸相比,仍是一道營養且低熱量的食物,但要留意高湯和味醂使鈉含量增高,食用時要控制份量,避免吃多可能會水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