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2030年勞動力缺口40萬人 國發會提解方

2030年勞動力缺口40萬人 國發會提解方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會委員會議今天就「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推動情形提出報告。為達成到2030年40萬人攬才目標,將從「強化延攬外國專業人才」、「擴大吸引留用僑外生」及「留用中階技術移工」三方面延攬國際人才,國發會預計11月成立「Talent Taiwan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服務對象除就業金卡人外,將擴及外國專業人才及其眷屬;勞動部也將同步成立「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加強宣導留用資深移工相關政策,並協助雇主申辦中階技術人力。

國發會先前表示,2028年國內人口紅利就消失,到2030年勞動力缺口40萬人,因此要從「質」與「量」同時並進補足缺口。為維持國家發展動能,滿足產業人力需求,已自2021年7月起,國發會偕同相關部會,共同規劃完成「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分就「強化延攬外國專業人才」、「擴大吸引及留用僑外生」、「積極留用外國技術人力」等3面向,積極推動多項攬才及留才策略措施。

國發會指出,「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自推動迄今,已展現具體成效,就業金卡2023年8月底累計核發8121人,成功延攬全球頂尖專業人士;增加僑外生留臺工作管道,畢業僑外生首次留臺工作由2020年2987人成長至2022年6154人;積極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至今年9月底,已核准1萬6457人轉為中階技術人力,挹注我國產業勞動力缺口。

國發會表示,後疫情時代,世界各國競才更為激烈,為達成40萬人之攬才目標,國發會預計於今年11月成立「Talent Taiwan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服務對象除就業金卡人外,將擴及外國專業人才及其眷屬;勞動部亦將於今年11月正式成立「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加強宣導留用資深移工相關政策,並協助雇主申辦中階技術人力。同時,為強化僑外生招生量能,教育部將偕同相關部會積極推動「促進國際生來臺暨留臺實施計畫」,集結產官學界合作力量,進一步強化吸引優秀國際生來台就讀及留臺就業。

 


健康網》入秋小知「柿」 中醫破迷思:搭配「這2樣」不會中毒 (圖文來源:自由健康網) 

序入秋,說到秋天當然要來一顆柿子,不過,你是否曾經聽說過「柿子和螃蟹或優酪乳同時吃會中毒?」昌盛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解惑2大迷思,提醒民眾,健康訊息數量多,建議多方查證,才不會錯信謠言。但在享用美食的時候,還是要注意到各類食物的特性,才不會造成身體的不適,打壞原本美好的心情。

迷思1.柿子和螃蟹一起吃會中毒?
中醫師表示,如果同時食用柿子與螃蟹會不好消化吸收,腸胃不好的人還容易肚子痛,因此才有中毒的謠言產生,但還是不建議一起食用。

迷思2.柿子和優酪乳一起吃會中毒?
中醫師提醒,柿子中含有單寧酸當他遇到「蛋白質」,加上胃酸的環境,可能會造成凝固、結塊,大量食用的話還可能形成胃柿石,不易消化而造成腸胃不適,所以建議食用時間間隔1小時比較好。

台灣癌症基金會說,柿子富含果膠,它是一種水溶性的膳食纖維,有良好的潤腸通便作用,有助於緩解痔瘡、改善便秘,對於保持腸道正常菌群生長有很好的作用。古醫書認為柿子能補虛勞,據《本草綱目》所載,柿子味甘性寒,能消熱去煩、止渴生津,就營養分析,每100g生柿中的水分約佔81g、鉀150mg及豐富纖維,對於降低血壓、軟化血管,增加冠狀動脈流量,改善心血管功能,此種多鉀多水分的特性就是提供類似清熱解毒、降火氣的效用。
賀菡懿強調,營養只是其中一個非常小的環節,僅能改善身體的壓力調適能力、中止長期慢性發炎。更重要的是大家一起認識受害者心境,學習如何保護受害者隱私,支持其尋求協助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