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開放旅宿業移工 有眉目了…交部擬定方案將與勞部討論

開放旅宿業移工 有眉目了…交部擬定方案將與勞部討論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內旅宿業缺工嚴峻,行政院擬開放聘雇外籍移工,交通部觀光署近日先後找業者討論執行細節。據了解,業者代表初步提出三建議,包括開放名額至少6,000名、依勞動部核配比率作為上限、本國旅宿業勞工薪資補貼持續進行。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考量移工對房務清潔工作意願較高,初步方案已提出,還要跟勞動部討論。

根據觀光署統計,目前國內旅宿業缺工約8,000人,其中房務及清潔約5,500人。旅宿業缺工狀況持續已久,更有不少業者喊出「履歷來了就用」。然而根據勞動部統計,旅宿業房務人員專案媒合成效截至9月27日止,觀光署提供265家、1,474個全時職缺,符合專案職缺薪資條件245家、1,121個職缺,勞動部推介5,056人,推介率達451%,不過業者實際僱用僅400人。

未媒合成功原因,求職端以還在等候面試通知居多,約34.67%;雇主則稱應徵者「體能、健康條件」不符,占15.56%,時間不符有13.73%,錄用已額滿則有13.46%。

觀光署分析,媒合率不佳主因為中高齡者體力無法負荷,年輕人多數希望以兼職方式,能有較多彈性額外從事外送等工作,即便媒合到也做不久。

王國材表示,很多人認為房務、清潔工作辛苦,國外移工或許意願較高,會跟勞動部討論後再確認方案內容。

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鄭昇昌表示,現已形成大致共識,但關鍵在於勞動部能否接受。初步建議若開放外籍移工至少要達6,000個名額,且為了避免集中在特定區域,勞動部應訂定可申請移工的核配比率,以投保人數當基準點,並以房間數設限;另也希望開放移工後,現有的本國勞工薪資補助能持續進行。

中華民國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卓倩慧也說,緊接年底聖誕節、跨年、春節將至,希望盡快通過,讓業者有時間準備。

觀光署表示,下周還會再和一些公會討論,蒐集各方意見,包括本籍跟外籍勞工配比、計算標準等,都還在研議中。

 


打噴嚏、流鼻水是過敏還是感冒? (圖文來源:健康2.0) 

天一到,許多人開始打噴嚏、流鼻水,小心不是感冒,而是過敏發作了!秋天氣溫劇烈變化,也是過敏性鼻炎好發的時刻,醫師教你如何分辨感冒、過敏,並提供3招預防過敏發作。

過敏、感冒怎麼分?
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指出,過敏、感冒的症狀十分相似,常見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等症狀,一般人容易搞不清楚自己是罹患過敏、還是感冒了。事實上,過敏通常還會伴隨發癢的情形,像是鼻子癢、喉嚨癢、眼睛癢,甚至是皮膚癢,且過敏發生症狀的時間,會以早晚較為嚴重。

<3招預防過敏發作>

1.出門戴口罩防花粉
秋天正是花粉症的熱門季節,有些花草樹木會選在秋天授粉,且秋天相對風大、乾燥,也容易讓花粉傳播地更快更遠,對花粉過敏的朋友,出門記得戴口罩。

2.記得保持空氣流通
秋天待在室內的時間變多了,一定要確保室內空氣品質良好,否則長期待在室內,也容易因為塵 、黴菌等過敏,不妨使用空氣清淨機,能夠有效去除室內的過敏原,或是經常開窗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3.補充維生素C
維生素C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對於改善過敏非常有效,而秋天盛產的檸檬、柳丁、柚子、葡萄柚等水果,還有像是白花椰菜、洋蔥等蔬菜類,都是很好的維生素C補充來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諮詢專家:胡皓淳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