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刊物

「蜘蛛人」淪為毒咖啡包! 失聯移工成上游毒販

「蜘蛛人」淪為毒咖啡包! 失聯移工成上游毒販 (資料來源:周刊王CTWANT)

中市第一分局繼中派出所,今年9月間在轄區內查獲毒品案,追朔毒品上源時,警方鎖定2名男毒品藥頭,經長期偵查蒐證,日前見時機成熟,趁毒販現場交易時一舉上前將其逮捕,並查扣破百包「蜘蛛人」圖的毒咖啡包、安非他命、K他命及贓款3萬多元,全案詢後移送台中地方檢察署偵辦。

據了解,第一分局繼中派出所專案警員追溯毒品來源時發現,毒品上手竟是失聯1年的2名越南籍移工,29歲周姓男子及32歲阮姓男子,2人起初是在工廠從事加工工作,因不滿意薪資待遇而逃逸,期間疑為牟利,急於賺錢遭販毒集團吸收後擔任藥頭,主要販售群眾為移工族群,2人為賺取價差販售價格竟還高於台灣藥頭。

警方透過長期跟監佈線蒐證,見收網時機已到派遣員警便衣到現場埋伏,並趁2人現場交易毒品時直接逮人,當場人贓俱獲查扣120包的毒咖啡包、安非他命、K他命、贓款3萬元等贓證物,2名毒販為增加買氣竟還將毒咖啡印知名漫威角色「蜘蛛人」。

警方詢後將2人移送台中地方檢察署偵辦,檢方認為周、阮姓2人有逃亡及串供之虞,犯罪嫌疑重大,且犯後態度難見悔意,事後向台中地院聲請羈押獲准。

第一分局分局長吳燕山在此呼籲,吸毒危害一生,民眾切莫因一時好奇以身試法,若發現周遭有可疑人士販賣或施用毒品等行為應即向通報轄區派出所,以利即時查緝並追朔上游;本分局將持續加強防制轄內毒品人口是否涉及不法犯罪,並列為查緝重點,以維護社會治安。


進口蛋風波/洗選蛋、散裝蛋買哪個好?營養師傳授雞蛋挑選撇步 (圖文來源:營養N次方) 

顆圓圓白白的蛋,是許多人再熟悉不過的日常食物,一轉身就可以化身為玉子燒、水煮蛋、滷蛋、糖心蛋、茶葉蛋、炒蛋、蒸蛋、皮蛋及荷包蛋等料理。不過,關於雞蛋的挑選方法這種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細節,但是卻意外地眾說紛紜。

新鮮雞蛋如何挑選一次就搞懂!
市面上的蛋主要分為「洗選蛋」和「散裝蛋」兩種,洗選蛋有經過嚴格的挑選及繁複的處理步驟,包裝完整、乾淨衛生,通常在超市、賣場中販售;散裝蛋大多在傳統市場、雜貨店中販售,可供民眾自行挑選。

蛋挑越大顆越經濟實惠?雞蛋的大小與母雞的年齡有關,隨著年齡增加,產下的雞蛋就會越大顆、蛋殼越脆弱,選蛋時最重要的一個大原則就是確定蛋殼無裂痕,只要蛋殼有破損病菌就容易從裂縫中入侵,降低雞蛋的品質。重點分享營養師建議民眾優先挑選大小適中、外殼乾淨、完整無破裂、蛋殼光滑且摸起來無顆粒感的雞蛋!

雞蛋的「身分證」就在蛋殼上,揭開雞蛋的身世之謎
行政院農委會宣布111年1月1日起,實施雞蛋「噴印溯源」標示,在超商、超市、量販店、大賣場、網購通路所販售的洗選鮮蛋,以及供應學校營養午餐、國軍副食的洗選鮮蛋,每一「顆」雞蛋都要在蛋殼上印溯源碼、包裝日期、生產代號,幫雞蛋做更精準的身分識別,也方便消費者輕鬆掌握雞蛋的新鮮度。

洗選蛋殼上的數字這樣看!一眼辨識好輕鬆
在指定通路所販售的洗選鮮蛋需要在每一顆蛋殼外觀,印上兩行溯源號碼,可以避免過期雞蛋重新包裝後,魚目混珠又重新流入市面販售所造成的食安問題。消費者只要在行政院農委會「國產雞蛋溯源平台」,輸入蛋殼上的編碼,就可以查到蛋農、洗選場的資訊。

第一行為溯源碼,可以查詢的到通路及供應商蛋農資訊,第二行是包裝日期及生產方式,其中,生產方式代碼共有5個英文字,O代表有機生產、F代表放牧生產、B代表平飼生產、E代表豐富化籠飼生產、C代表一般籠飼生產。先有快樂的雞,才有安心的蛋,支持友善生產雞蛋的消費者可以一目了然。

在市場買散裝雞蛋時,有時候會發現塑膠籃中有殘留的糞便、羽毛甚至有蛋液溢出,這些情況可能都會造成汙染,導致細菌孳生,因此農委會鼓勵民眾購買洗選蛋為佳,有部分消費者仍然偏好購買散裝雞蛋,不要擔心!只要記得營養師的挑選撇步,就可以買到健康好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