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五一模範勞工表揚 10名外勞獲獎

新北五一模範勞工表揚 10名外勞獲獎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五一勞動節前夕,新北市政府勞工局4月26日舉辦模範勞工表揚大會,今年獲選的10名模範外勞接受市長侯友宜頒獎表揚。來自印尼的BOIRAH來台6年多,照顧住在偏鄉地區且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阿嬤,平常會自行帶阿嬤搭公車到金山老街逛逛,以解阿嬤平時的無聊,更降低阿嬤智力退化的速度。

 為了能跟阿嬤溝通,BOIRAH學了一口流利台語,除了照顧盡心盡力,也會主動關心隔壁的獨居長輩,鄰居若有新聘僱的外勞,也會幫忙溝通、翻譯,幫助同鄉適應在台生活,也讓週遭的鄰里都能感受到她的熱情。

 來台4年的印勞KUSIYAH,因所負責照顧的對象是天使症候群(罕見疾病)患者,晚上病患有尿床,KUSIYAH會立即幫忙洗澡、換下所有床單、被子,在病患心情不佳鬧情緒或動手打人的時候,也會適時指正被看護人的不當行為,對其品格養成有正面的幫助,目前兩人已培養出良好的默契。

 同樣來自印尼的SUSI HANDAYANI雖然年資僅1年7個月,但中文已很流利,照顧長期臥床的植物人阿嬤時也努力學習醫學常識及觀念,回診時也全程參與,和醫生討論阿嬤的身體狀況,平時會以畫畫、手工藝、寫歌詞紓解工作壓力,她將這些作品分享到facebook,也成為同為異鄉遊子的外籍移工緩解思鄉情緒的慰藉。

 完整得獎名單,勞工局已公布於「新北勞動雲」,包含20名進入決選但未獲獎的入圍名單,今年也一併公開。勞工局日前已逐一發放獎狀,感謝他們對台灣經濟、社會所做的貢獻。

 包含10名模範外勞在內,今年共有270個模範勞工、優良工會等獎項。市長侯友宜致詞表示,今天在場的勞工是204萬名勞工中最頂尖的,新北市最大的原動力來自於各位勞工朋友,基層的力量即是新北的生命力,每一個勞工象徵著不可或缺的螺絲,支撐著新北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