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聘中心7月啟動協助提早解約外勞轉換

直聘中心7月啟動協助提早解約外勞轉換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7日審查勞動部主管108年度公務預算凍結案,其中立委吳玉琴凍結勞動力發展署「因應貿易自由化就業發展及協助業務」1千萬元,勞動部同意將直聘中心服務擴大至協助外勞轉換,其中對提早解約的外勞且無仲介服務,或是外勞要求協助者,7月納入直聘中心服務對象,會協助將其履歷提供雇主參考選擇,至於期滿轉換的外勞則會到11月納入服務對象,最後仍凍結10萬元。

 勞動部主管108年度預算所作決議預算凍結案共31案,僅上述提案未解凍,其他全數解凍。

 立委吳玉琴表示,就服法52條修正後外勞期滿無須出國1日,但勞動部卻在107年9月將直聘中心窗口縮減剩1處,非常不恰當,應該增加服務對象,尤其現在期滿轉換率不高,所以還是要凍結該預算,由1千萬元降至10萬元,持續監督。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黃秋桂說明,直聘中心因為就服法修正後量能遞減,為不浪費公帑,所以才撤服務台,現在外勞申審以線上申辦為主,直聘中心將擴大服務對象,包括提早解約與期滿轉換,先前已與安置單位等研商,7月會先將提早解約的外勞納入服務對象,至於協助期滿轉換外勞,尚需與地方政府協商,同時須修法,因此需到11月才能完成所有法制作業。

 勞動部官員進一步說明,直聘中心7月啟動服務提早解約外勞,會篩選提早解約外勞履歷沒有仲介服務電話者,或是由外勞要求協助,才會將外勞履歷提供直聘僱主參考,由雇主選擇是在國內聘僱還是由國外引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