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嚇一跳!公寓火警嗆傷14人 8人是移工

鄰居嚇一跳!公寓火警嗆傷14人 8人是移工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台中市沙鹿區一棟出租套房公寓昨天凌晨火警,包括四名幼童在內有十四人嗆傷送醫,其中八人是越南移工;起火點在公寓一樓,停放很多機車,部分機車已燒毀,消防局正鑑識追查是否遭人縱火。

火災發生後,附近鄰居得知這棟公寓住這麼多移工都嚇一跳,質疑政府未管理出租套房問題;台中市政府說,該公寓不是移工宿舍,八名移工均是自行租屋的私人行為,無法可罰,至於公寓是否違法分租,是否符合消防、建管相關法規,會進一步調查。

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說,起火公寓外觀看不出是出租套房,如為雇主統一提供移工住宿空間,涉及擅自變更使用及未辦理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申報,可依違反建築法開罰,但經查,是移工自行在外租屋,屬私人行為,相關單位除釐清公寓消防、公安是否符合規定,也提醒民眾租屋留意相關安全設備,勞工局也會輔導雇主宣導租屋常識,維護移工居住安全。

一名消防隊員說,移工個人在外租屋,安全性較高,宿舍若是一棟大樓分隔多間房間,或隔成大房間大通鋪,集中管理反而危險;曾有工廠沒有移工宿舍,委仲介代租鐵皮屋,二層樓住了一百多名移工,床挨著床,安全和衛生都堪慮。

台中市消防局昨天凌晨一點多獲報沙鹿區鎮南路二段火警,消防員到場發現是一棟三層樓公寓,四樓加蓋鐵皮屋,屋內受困的十四名男女和小孩都已從三樓爬到隔壁頂樓求救;經雲梯車救援全數脫困,六名國人中四名是女童,另有五女三男等八名越南籍移工,十四人均嗆傷,送醫後都無大礙。

消防局初步調查,起火點在公寓一樓,停放很多房客機車,包括電動機車,部分機車燒毀;房東說,張貼出租廣告後移工陸續來租,也有台灣房客,共租給十八人,八名移工不是同一家公司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