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響/移工黑戶寶寶 移民署:人道護權益

回響/移工黑戶寶寶 移民署:人道護權益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調查報導移工黑戶寶寶問題,引發重視。移民署昨天說,未來除結合相關國安團隊持續加強清查外來人口防止群聚,也會基於人道考量,保障懷孕移工婦女或移工寶寶的在台居留期間權益。

聯合報調查,專門收容移工寶寶的機構、社工人員及熟悉移工圈的人,都對移工黑戶寶寶的數量提出質疑,認為數量比官方數字高;在中部山區服務的修女甚至透露,有些地區很多移工直接在山裡工寮生產,另外談到移工墮胎問題,兩者都是政府未能掌控的「黑數」。

對於移工黑戶寶寶問題,移民署表示,政府已積極介入處理,解決收出養、就學、就醫及國籍歸化等各項問題;移工失聯後從事非法工作的處所,以工地、餐飲業、私人住宅居多,移民署會結合相關國安團隊持續加強清查外來人口,防止滯台外來人口在特定區域群聚,甚至從事不法活動。

另基於人道考量,確保孕婦及胎兒安全,實務上查到懷孕的失聯移工,移民署原則不予收容,改以人保或錢保方式,作成收容替代處分。

若遣送出國前無法自行尋找適當處所暫置,移民署專勤隊會協調民間團體或社福機構,協助安置。

移民署說,正規畫由民間團體安置照護返國前失聯移工母子方案,另外也將修法強化執法,兼顧依法查處與保障人權的目標,標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