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警跨界合作 電動自行車宣導團8種語言攏欸通

新北警跨界合作 電動自行車宣導團8種語言攏欸通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騎乘電動自行車須配戴安全帽等相關新制在今年10月1日上路,新北市警局副局長溫枝發今天表示,中央與各縣市政府於新制實施前均已多方宣導,至今已2個月,惟執法過程發現多數民眾對於相關規範仍未有詳細認識,經統計新法實施後新北警針對電動自行車超速、未戴安全帽及不依規定行駛等違規行為共取締2000餘件,其中外籍人士約占6成,違規態樣以未戴安全帽為多數,舉發時民眾多表示知悉修法,但不知道實施期程,而外籍人士則因語言不通,未能即時了解相關規範內容。

本報日前獨家報導電動自行車新制上路議題,凸顯外籍移工多半因語言隔閡、不黯我國新法規而被開單受罰情況。對此,新北市警局特別與台灣電能車輛發展協會合作,製作國、台、客、印尼、泰國和菲律賓等8種宣導廣播,搭配各種語言的傳單並組成車隊,走進移工圈強化宣導工作。

台灣電能車輛發展協會理事長鄭丞宏表示,目前法規只規定電動自行車車速限為25公里,但沒有像汽車、機車一樣有設定10公里的容許值,對電動自行車使用者來說比較吃虧,因為可能滑下一個長下坡,速限就超過25公里,此部分還在跟相關單位研討,積極爭取權利。

另外,電動自行車缺乏牌照。對警方而言,取締違規不易,對民眾來說,遭竊尋回的機率不高,確實有掛牌的需要,而且應該納入強制險規範,對駕駛和其他用路人較有保障,此部分協會已列為下一步爭取的項目。

新北市警局交通大隊也再次呼籲,騎乘電動自行車務必遵守「3不1要」原則「不超速、不改裝、不載人」,記得要戴安全帽,才能在享受綠能帶來環保與便利的同時,也維護自己與他人的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