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遭性侵起訴率低 婦團籲檢討

移工遭性侵起訴率低 婦團籲檢討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語言隔閡 應通盤檢討通譯的問題

  為截至106年5月為止,外籍勞工的人數總計64萬7,915人,其中家事移工就高達22萬8,534人,佔所有外籍勞工的35%,又家事移工高達9成以上為女性;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與婦團指出,台灣法官、檢察官在審理外籍移工性侵案件時,常逼問被害人為何不抵抗、喊叫,無視雇主與移工的不對等權力關係,造成被害人二度傷害,呼籲政府應加強司法人員的在職教育、破除性別迷思,才可正視移工處境。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與林淑芬及勵馨基金會等多個民間團體,11日在立法院召開「破除審檢性別盲,看見移工處境,拒絕性侵迷思」記者會,呼籲在此司法改革之際,應重視法官、檢察官等司法人員的在職教育,培養司法人員看見移工處境的能力與性別意識,破除性侵害迷思,避免再製性別偏見與刻板印象,也應防止司法人員在偵審過程及司法文書上造成性侵害受害者的二次傷害。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出,女性外籍移工多為看護,在私領域勞動,不易被看見,亦無證人,以致於有高比例的性騷擾、性侵案件;同時移工多由仲介引進,需繳納高額仲介費,來台工作多希望努力賺錢,早日還清債務。再加上語言隔閡與對司法程序的不瞭解,都是造成家事移工受到性侵、性騷傷害時,選擇隱忍,未必會在第一時間內報警求救的原因。

  根據勵馨基金會統計,以103年至104年間外勞庇護所內20件「性別暴力」案件,當事人提出告訴者為15件,最後5件未訴訟、13件不起訴,真正起訴只有2件,起訴率為13.3%,遠低於同年間全國妨礙性自主罪之起訴率43.95%。與會人員呼籲,法務部及司法院應針對移工性侵害案件的起訴率、定罪率進行調查與分析,以了解移工性侵害案件起訴率與定罪率是否偏低與具體原因;法務部及司法院應重視審檢人員的在職教育課程,培養司法人員的理解移工處境的能力與性別意識。

  針對有些移工、新住民涉訟的案件裡,會找仲介擔任通譯,產生未能忠實翻譯,偏袒雇主的情況,使得被害人無法得到公平審理,應通盤檢討通譯的問題,並具體訂出時程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