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不怕! 查驗加嚴後仍有69件、118公斤外國肉品闖關

罰不怕! 查驗加嚴後仍有69件、118公斤外國肉品闖關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越南母女採購越南肉品含有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引爆國內畜牧場疫情危機;但根據財政部關務署的統計,即便事件發生後,海關邊境抽查加嚴,從8月23日至今,仍查獲69件、118公斤國外貨運、郵購進到台灣的肉品,有利可圖就有人涉險,關務署規劃高風險國家快遞貨物都不得併袋通關,需逐件查驗。

農委會表示,三種違規肉品入侵管道包括「境外快遞或郵包」、「電商平台」、「一頁式網站」,今召開記者會,呼籲國人不採購來入不明肉品,要把這些國外進口高風險肉品百分之百阻絕境外有困難,中秋節將至,國人餽贈肉製品、月餅高峰期,國人應避免從國外採購相關肉製品,減少疫病入侵風險。

財政部關務署副署長陳依財表示,中秋節前進口的是月餅,肉產類的,火腿類的,今年的8月23日到9月8日,海關邊境查獲的豬肉製品共有69件,118公斤各式肉品,主要來自越南、中國大陸、香港、菲律賓及韓國這些非洲豬瘟疫區來的產品,未來也會針對這些高風險疫區進來的包裹,百分之百查驗,不得併袋通關。

他表示,110年1月到9月5日統計,由旅客夾帶進來的約有18件,郵包135件、171公斤,郵包數量與去年比較件數持平,主要是因為快遞貨物進來暴增,110年總共有54件,但數量增大到351公斤,去年全年快遞貨物僅有20件、66公斤,呈倍數成長,快遞部分查驗應該要加強,包括制度、通過流程要做精進措施。

陳依財表示,措施加嚴之後,還是有大量的進口高風險肉製品來台,主要是國內移工有需求,加上網路販售有利可圖,因此必須加制度改良、強查驗力道,比如不得併袋通關,第一波針對越南,因為越南被查獲的數量最多,接下來針對非洲豬瘟高風險國家都會推動,希望明年所有高風險國家快遞貨物都不得併袋通關,要一件一件的查驗。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攜帶肉製品、月餅就會產生風險,希望國人養成習慣,不要嘗試著要把那個肉類產品,都不得帶回,這是國際規範,並非台灣獨特的規範,希望國人配合。

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許生忠表示,很多網路上的銷售,可能看不出來,但模式是固定的;防檢局每天都會去上網搜尋,只要搜尋到相關關鍵字,就會鎖廣告字眼;會將這些容易讓消費者誤認的文字,提供給工會轉達會員,包括臉書、蝦皮等,這些大型平台都能配合;比如有些廣告是要賣植物,但實際上是賣土附贈植物為宣傳,就會採用「關鍵字」方式去防制;但若是國外的網站採購要防堵,就會比較困難。

根據農委會防檢局統計,截至今天為止,這波專案警方從各地的越南小吃攤、雜貨店查獲檢驗完成累積15縣市372件,其中20件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352件為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