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巴原蟲感染 印尼男移工肝膿瘍

阿米巴原蟲感染 印尼男移工肝膿瘍
資料來源:中華新聞雲

一名38歲男性印尼籍移工至台灣工作,腹痛、後背痛、發燒情形持續2天,前往衛福部豐原醫院就醫,醫師發現個案有「阿米巴原蟲感染」造成的「肝膿瘍」,立即通報疾管署,安排「經皮穿肝膽道攝影及引流術」放置引流管與抗生素藥物治療,治療20多天後,順利出院,只需回門診追蹤、服藥就好。


肝膽腸胃科醫師陳育佐說,阿米巴原蟲的感染又稱之為阿米巴病,主要感染發病的器官在腸胃道,尤其是大腸受到痢疾阿米巴原蟲的感染後,會有不同的臨床表徵出現,從無症狀的帶原者、慢性輕微腹瀉,到爆發性的痢疾都有可能。阿米巴痢疾目前是列為我國法定傳染病。

阿米巴原蟲感染後可能穿透腸壁,進入血液或淋巴循環而造成肝膿瘍、肺膿瘍、腦膿瘍或皮膚膿瘍等腸道外的感染,這次的個案就是造成肝膿瘍而較嚴重的例子。

阿米巴原蟲的感染主要經由糞口途徑傳播,吃入受糞便汙染的水或未煮熟的食物,集中在熱帶、亞熱帶地區無乾淨水源等狀況有較高的感染機會。

陳育佐建議,防止感染之預防方法:飲用水徹底煮沸,外出旅遊建議喝瓶裝水、食物充分煮熟,勿吃生冷或疑似遭汙染的食物、注意個人衛生,養成飯前、便後及接觸食物前正確洗手之習慣並注重居家環境衛生。若是出現腹瀉、糞便中帶黏液及血絲、腹痛、間歇性下痢、惡心、嘔吐及發燒等症狀,請務必及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