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印度移工MOU洽簽無時程表 擬鎖定印度東北部省份

勞動部:印度移工MOU洽簽無時程表 擬鎖定印度東北部省份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勞動部原訂去年底要與印度洽簽引進勞工合作備忘錄(MOU),但遭民間團體反對。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今天(24日)與媒體餐敘時指出,政府仍在努力中,目前沒有時程表,但若確定引進,預計會鎖定英文能力較好、素質較高的印度東北部省份的勞工,甚至要在台商企業工作過,消除台灣社會疑慮。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24日指出,增加新移工來源國,有助產業發展及紓緩家庭照顧人力問題,提供多一個勞動力來源選擇,也符合多年來各界期盼及國家整體利益;台灣與印度的引進勞工MOU仍在努力中,目前沒有時程表。

蔡孟良也提到,印度有14億人口,且不少印度勞工在杜拜、新加坡等地工作,他觀察,法國就有特別鎖定印度東北部省份的勞工,台灣也預計會鎖定英文能力較好、素質較高的印度東北部省份的勞工,甚至可能要在台商企業工作過,消除台灣社會疑慮。

蔡孟良強調,我國與印度勞工合作備忘錄僅是雙方協議架構,目前尚待確定簽署時間。簽署後,未來開放印度勞工前,需依條約締結法規定送立法院審議監督通過,同時雙邊須透過工作層級會議,討論開放行業、名額、移工資格條件、雙邊法規調適及引進作業流程等配套;此外,引進勞工素質、語言、學經歷及行為良好等條件均須符合我國規定及要求,才會引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