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炸街車」1155輛完成登錄 環保局籲車主勿以身試法

台中「炸街車」1155輛完成登錄 環保局籲車主勿以身試法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台中市環保局去年接獲民眾陳情的「炸街車」件數有6492件,民進黨台中市議員張芬郁表示,近來陸續接獲民眾反應又有炸街車出沒,環境部已從源頭輔導機車改管車主登錄檢測認證,要求環保局多管齊下,在一年緩衝期內,讓改管車完成認證;市府環保局表示,目前已有1155輛改管機車完成登錄,請車主及早登錄或改用原廠管,勿以身試法。

張芬郁表示,去年環保局接獲民眾陳情「炸街車」件數有6492件,近日天氣回暖,噪音車跟著增加,服務處陸續接獲大里區積善橋、大明路、環河路一帶,還有霧峰區五福路附近,夜間常有改裝車呼嘯而過,嚴重影響民眾安寧,居民建議設置「聲音照相」告示牌、執行聲音照相科技執法,還給他們清靜的生活空間。

張芬郁表示,環保局取締炸街車,有九成都是汽機車改裝排氣管故意行為,為了從源頭解決,今年環境部推動改裝排氣管認證制度,交通部也配合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在一年緩衝期間,車主可以到環境部網站登錄申請「替用排氣管噪音檢驗」,再由各縣市環保局安排檢測後取得合法音量認證,向監理站辦理排氣管變更登記,才不會在明年新法上路,因為使用非法排氣管被開罰,要求市府輔導有改管的車主儘速完成登錄作業,從源頭管理,杜絕音爆車擾人。

此外,台中市已設置30組智慧型監錄設施,今年會再增加20組,錄下機車疑似改管或音爆,即通知到場檢驗,要求市府持續增加降低噪音危害。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表示,自去年4月展開「靜城專案」,落實各項稽查並加重夜間裁罰後,民眾陳情案件數下降達36%。至目前為止,台中市登錄環境部系統的改管車共有1155輛,其中732輛使用未經認證的排氣管。環保局近期已通知有噪音污染之虞的改管車限期到檢,其中536輛車主自主改回原廠排氣管,改裝車正逐漸減少。呼籲改管車主及早進行登錄或改用原廠管,切勿以身試法。

環保局也說,環境部與交通部共同推動的「改裝排氣管認證制度」,給予民眾一年緩衝期,使用中的改管車依法可藉由改回原廠管、自行委託噪音實驗室或登錄環境部系統,由環保局審查後,針對非認證管部分進行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