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蘇丹紅辣椒粉想闖關 食藥署攔截1萬公斤全銷毀

又有蘇丹紅辣椒粉想闖關 食藥署攔截1萬公斤全銷毀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又有中國輸台辣椒粉被檢出蘇丹紅!衛福部食藥署公布新增2批不合格品項,分別被檢出5ppb及7ppb的蘇丹色素三號,共1萬公斤在邊境全數銷毀,統計近半年邊境報驗中國辣椒粉154批、不合格批數有26批,本次新增1家不合格製造廠,同樣會暫停輸入申請,目前已有22家製造廠被暫停輸入申請。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環球食品商行從中國輸入的2批辣椒粉,分別檢出5ppb及7ppb的蘇丹色素三號,總計1萬公斤,這是本月1日實施新制後,首次被檢出不合格的中國辣椒粉,依規定在邊境全數銷毀、不得退運,也會停止這個業者輸入辛香料與醬料。

林金富指出,去年9月18日至本月18日,在邊境受理中國辣椒粉報驗154批、總重1052.74公噸,檢驗不合格批數有26批,不合格率16.88%、總重167.95公噸,不合格原因包括檢出蘇丹色素、農藥殘留等原因,此次不合格製造廠,也會依規定暫停輸入查驗申請,目前累計22家製造廠不得輸入。

自本月起,輸入食品無論在邊境或後市場,被查獲違反食安法規範的「有毒或含有害人體健康之物質或異物」、「攙偽或假冒」或「添加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之添加物」,即依食安法第34條,立即停止該製造廠輸入查驗申請。

另外,今天還有一批從印尼輸入的辣椒醬,被檢出殘留二氧化硫,規定殘留量為0.030g/kg以下,本次檢出0.080 g/kg,依規定給予退運或銷毀,近半年邊境受理報驗批數有613批、總重405.16公噸,不合格批數有22批、總重15.16公噸,不合格率3.59%。

今天公布的違規品項共17件,分別為2批中國輸入辣椒粉、輸入拋棄式蛋糕餐盤、冷凍洋葱丁、綠燕麥萃取物;印尼輸入辣椒醬、灰斑、岩魚;韓國輸入木製迷你煎拌鏟、花朵圖案雙面用砧板、韓式湯醬油;日本輸入焙乾秋刀魚節、長竹筷2雙組;泰國輸入冷凍旭蟹;印度輸入鮮葡萄;美國輸入生蠔;秘魯輸入鮮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