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移工別慌!千萬別輕信墮胎藥廣告或收出養兒童提議

懷孕移工別慌!千萬別輕信墮胎藥廣告或收出養兒童提議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民間團體近期發現,有心人士看準懷孕移工的脆弱與無助,在網路流傳墮胎藥廣告、收出養兒童的交易提議等問題資訊,導致移工容易觸法或傷害到自身健康,因此特別提醒移工必須小心提防。

在勞動部經費支持下,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委託勵馨移住者服務中心營運「外國籍婦幼諮詢服務中心」,針對全國懷孕移工及其雇主、仲介,提供法令諮詢服務、轉介服務、個案評估以及安置服務。

勵馨移住者服務中心主任李凱莉表示,在協助懷孕移工的過程中,意外發現網路上流傳著許多問題資訊,例如口服墮胎藥RU486的銷售廣告相當猖獗,曾有移工花了大錢還買到假藥,並沒有成功墮胎,就醫時,還被醫師斥責「這實在太危險!」

李凱莉指出,這款藥物在台灣其實屬於醫師的處方用藥,需要醫師判定服用劑量、確保用藥安全,但是,有的懷孕移工不敢或不知道如何合法進行人工流產,又想趕快解決問題,就會鋌而走險,甚至有心人士看準懷孕移工的脆弱與無助,會提出私下收出養兒童的提議。她說:『(原音)我覺得,在很多壓力和訊息不完全的狀況之下,移工常常會做出錯誤的判斷,我們也知道檯面下的一些訊息就是,在你還在懷孕的時候,就開始跟你談「你小孩生出來,我要直接出養了」,甚至有一些訊息是說「沒關係,你把小孩送到我這邊來,我就是會照顧他到18歲,然後讓他取得國籍。」』

李凱莉表示,那些提議通常對移工來說都相當誘人,有的聲稱願意幫助移工照顧小孩,每個月只收取台幣幾千元;有的聲稱願意直接帶走小孩,不會跟移工收任何一毛錢。

李凱莉指出,只要懷孕移工不是在合法醫療院所生產,沒有出生證明把小孩和媽媽之間的的血緣關係連結起來,就有很多上下其手的空間;李凱莉提醒移工朋友,這一不小心可能就會涉及買賣人口罪,如果接觸到相關資訊,千萬別輕易相信,有任何問題的話,歡迎撥打外國籍婦幼諮詢服務中心專線03-2522522,以獲得相關資源以及正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