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會或農會當雇主 施克和:下周繼續討論

漁會或農會當雇主 施克和:下周繼續討論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為了解決農業缺工問題,農委會再拋出讓外籍漁工在休漁期打工,以供應農業缺工需求。對此,勞動部次長施克和表示,目前初步共識是不修改就服法規定外籍勞工是單一雇主制度,將由「漁會」或是「農會」擔任雇主,以因應休漁期間,漁工從事農務工作,至於工作許可內容等法制面與管理事務,在下周將繼續會商討論,尚無定論。

 據悉,農委會提出外籍漁工休漁期間可轉作農務工作,由於會涉及2個以上雇主的問題,目前討論確立不修法,將維持單一雇主制度,另由漁會或是農會當雇主,承接轉出的外籍漁工,以派工方式去運用人力,形成雙軌制度,也就是單一漁船主聘用外籍漁工只能從事漁業工作,由漁會或是農會當雇主的,外籍漁工才能在休漁期間從事農務工作。

 施克和表示,25日與農委會就農業缺工討論,目前初步共識不可打破移工單一雇主制,下周還會針對外籍漁工的工作許可內容等法制面進行討論;至於農委會提出5月起試辦閒置外籍漁工上岸務農,他指出漁工上岸務農,恐涉及工作許可內容的更動,下周將進一步討論工作許可內容等法制面的問題,相關制度未成熟,看不出5月上路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