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工地教育訓練導入虛擬實境技術

營造工地教育訓練導入虛擬實境技術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台北市公共工程首先運用 提高訓練意願

  勞動部勞動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日前發表國內第一支「營造工地虛擬實境輔助教育訓練工具」,將虛擬實境技術(VR)導入八種職災危害辨識,讓勞工實際體驗工作危害的情境,東南亞語系操作介面後續也將陸續上線。台北市勞動檢查處5月4日邀集營造工地自主管理聯盟,於建國工程所承攬的台北市內湖瑞光公宅進行工地觀摩,將VR虛擬實境技術運用於市府公共工程勞工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將各種繁瑣的職安法規視覺化,便於親身體驗,進而提高勞工主動學習的意願。

 過程中建國工程也分享推動職安的措施,包括研發進場管制臉部辨識系統、安全監視系統、鋼製電梯井平台、鋁製鋼構作業平台等,透過臉部系統確認人員當天工班,方便進出管制外,資料也能夠與後端出工數結合,收集更完整的資料。現場除設有勞工休息區、淋浴間外,基於性別平權,加上現已有較多女性進入工地工作,也是營造業中少數設有集乳室的營造工程。

 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安全零災害、工安高標準」是對公宅所做的期許,由市府公共工程開頭做起,而工地展示營造作業VR虛擬環境,提供視覺感官的模擬,讓作業人員身歷其境,體驗工地作業危害。勞動部職安署副署長周登春則說,長久以來工地作業安全僅依靠勞檢,但營造工地有工期長、作業人員流動的特性,光靠勞檢遠遠不夠。他強調,「工地不能只在勞檢員到現場才開始啟動通報應變機制」,只要願意投入心力,高風險的營造工地作業一樣可以零災害。

 此外周登春也提到,營造工地設置集乳室,是他這麼多年來第一次看到,勞工如能真正用得到,將是很明顯的 。

 勞動局職安科長蔡爾森指出,台北市近年推動職安卡,因此現階段將在職安課程中供從業人員體驗,以及蒐集工地、工會的意見。他認為,這套系統係由勞安所開發,業者可以省下大筆開發軟體的經費,因此只需要負擔相關硬體設備的成本,成本大幅減少,更便於進行教育訓練。